首页  >   学术研究  >   数据与决策  >   政策报告  >   《全面二孩政策不足以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全面二孩政策不足以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政策简介:我国于1962年颁布了计划生育政策,并于1980年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直至201611日,二孩政策出台,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我们考察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首先,探究了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主要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年龄人口的规模、质量、性别与年龄构成的影响;以及在计划生育政策与人口迁移的相互作用下,人口结构与老龄化呈现出的地区与城乡差异。其次,探讨了现有政策与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及其潜在后果。结果发现,由于我国内部的人口流动,相较于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城镇地区和沿海省份,农村地区与内陆省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对政策效果的模拟结果表明,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新出台的二孩政策已为时过晚且作用甚微,应该考虑出台更有利于生育的政策。

 

撰稿人:王非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赵丽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赵忠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政策报告下载

赵忠 大.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