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数字与人文背景下的数据公共平台建设

学术沙龙 || 数字与人文背景下的数据公共平台建设



2024年1月8日中午,社会科学部在理教五号楼举办“数字与人文节气沙龙”小寒篇。本次活动是“节气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二十二期,主题是“数字与人文背景下的数据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趋势、建设基础及发展思路”。沙龙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丁华主讲,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主持。

 

本次沙龙同时也作为“数字与人文”课题的年度交流会,邀请了课题负责人对当前研究状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沙龙还邀请了计算中心主任马皓、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存群、学科建设办公室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办公室主任何洁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与。

 

丁华做主题报告

 

丁华主要介绍了数据公共平台建设的国际趋势、建设基础和发展思路,展示了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目前的发展现状与建设目标。她介绍了ICPSR、Harvard Dataverse等国际前沿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普遍具有数据管理周期完善、数据管理体系标准化、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周密等优势。

目前,国内数据平台建设仍不完善,存在依赖国外平台进行扩展、数据藏量小、功能有效、缺乏开放性、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调查中心与图书馆联合建设的开放数据平台——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目前创建了三大类数据空间,进行了数据共享平台互通共享特色功能的初步建设。

未来,调查中心将进一步开放合作吸纳更多数据,同时完善数据管理的标准化体系,推动数据长期保存与共享服务机制建设,提高研究者对数据的有效利用,建设服务创新型学科交叉研究的综合性数据平台。

主题报告结束后,“数字与人文”课题负责人分别展示了各自相关数据库的数据收集、平台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建设性成果与存在的问题,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不断优化方法,推动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的数智化转型与发展。

本次沙龙中,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探讨文科数据库的建设与管理。社会科学部作为联系人文社科和理工学科的桥梁,将继续组织“节气沙龙”系列活动,助力搭建开放、多元、高效的数据共享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