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转型社会的分配政治:不平等、再分配及其政治效应

【讲座预告】转型社会的分配政治:不平等、再分配及其政治效应

【标题】转型社会的分配政治:不平等、再分配及其政治效应

【时间】20171124日(周五)14:00-15: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主讲人】孟天广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内容简介:

政治的本质涉及财富、权力、机会等有价资源的权威性分配。改革开放以来,为推动国民经济的复苏和快速发展,中国在发展战略选择上突出经济建设的地位,在分配制度上确立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分配政策从属于经济政策。伴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中国呈现出“不均等的增长”态势,收入、财产、机会等稀缺资源的分配状态日益不平等,这不仅限制着人民群众分享改革成果,更为深化改革制造了改革僵局,社会对分配制度的价值体系也发生了巨大转型。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凸显出分配政治相较于增长政治的独立性。本报告将探讨转型社会围绕分配议题的制度变革,不平等与再分配的政治效应,探索转型社会推进分配改革的可能路径。

 

主讲人简介:

 

孟天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学士、政治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苏世民书院兼聘教授,仲英青年学者。兼任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调查中心兼职研究员,曾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担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大数据与网络政治、比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他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ocial Science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政治学研究》、《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发表过40多篇中英文论文。

 

 

孟天广海报.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