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从筹资可持续性的视角分析

【讲座预告】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从筹资可持续性的视角分析



【标题】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从筹资可持续性的视角分析

【时间】2019118 14:00-15: 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617教室

【主讲人】陈鹤  副教授

【主持人】孔涛 

【讲座语言】中文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讲座简介】 

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护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201680号)宣布在上海、南通和青岛等15个城市试行长护险,并拟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我国长护险制度政策框架。在老龄化程度加深、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减弱以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的背景下,长护险有利于保障失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权益、减轻个人及家庭的负担、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筹资机制可持续性是决定长护险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本讲座将从制度设计上系统梳理目前全国15个国家级长护险试点市的筹资机制;利用局数据展示长护险的整体实施状况;以部分试点市的长护险实际运行大数据为例,揭示更多长护险实施的财务细节;结合实地质性调研情况,让你有更多的鲜活感受;最后,基于目前经验和问题,从筹资可持续性的角度对长护险的前行之路进行思考和讨论。

 

【主讲人简介】

陈鹤,北京大学先后获得政治学与行政学学士、经济学学士、人口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作访问学者。目前,陈鹤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担任副教授,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柳叶刀杂志(PKU-Lancet)中国健康老龄化委员会委员等。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和老年学,尤其关注人口老龄化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服务供给体系的影响、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等。科研成果包括在《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Health & Place》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接收论文30余篇。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等多项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