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中国人的性别观念及其变迁:1990-2015

【讲座预告】中国人的性别观念及其变迁:1990-2015



【标题】中国人的性别观念及其变迁:1990-2015

【时间】2019126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

【主讲人】刘爱玉 教授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讲座简介】

本次讲座依据北京大学CFPS2014、全国妇联妇女地位三期调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5等大型调查数据,基于性别角色社会实践与家庭性别角色实践,对男女两性的性别观念进行解读。其一:两性性别观念的基本状况及性别观念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状况;其二:影响性别观念差异的因素及其解释;其三,以男人养家观为例解读其在历史脉络中变迁的原因。

【主讲人简介】

刘爱玉,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社会学、性别与劳动、社会流动,出版了《选择:国企制度变革与工人行动选择》、《劳动社会学教程》、《社会学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数据分析基础》等教材与专著,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妇女研究论丛》等杂志发表性别与劳动论文多篇。曾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2006)、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十佳教师200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2009年),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