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房价、储蓄和经济增长概要

【讲座】房价、储蓄和经济增长概要

 【主题】房价、储蓄和经济增长概要

【时间】2017331日(周五) 下午14:00—15: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主办方】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主讲人】万军民 教授

【讲座内容介绍】

      根据中国省际面板和CFPS201020122014家庭调查数据发现大城市房价存在泡沫,泡沫性房价和持有多套房提升家庭储蓄。根据中、印、南  非、墨、马、泰、菲、巴等16个发展经济体1960-2014的宏观数据,发现泡沫性房价提升家庭和国家储蓄从而提升经济增长。根据41个发达经济体1960-2014的宏观数据,发现泡沫性房价降低家庭和国家储蓄从而降低经济增长。对这个经济现象,笔者从投机性储蓄角度做理论解释。高收入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发达,家庭的金融制约程度低,房产泡沫引发过少储蓄从而降低资本积累和经济增长。发展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欠发达,家庭的金融制约程度高,房产泡沫引发过度储蓄从而提升资本积累和经济成长。因此,该研究从最优储蓄和经济增长的角度探讨防范泡沫和合适的金融制度问题。

 

【主讲人介绍】

  万军民,日本福冈大学(Fukuoka University)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宏观金融、公共经济学

  16个国际期刊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匿名审稿经历;

  2005年度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第7届森口奖(7th ISER-Moriguchi Prize)

  日本应用经济学会2015年度(首届)著作奖;

  日本学术振兴会基盘研究C基金项目支持(责任人);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大管理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智库项目支持(责任人)。

 IMG_0365.JPG

 

IMG_0367.JPG

 

讲座视频: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608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