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调查中嵌入实验研究的新尝试

【讲座】调查中嵌入实验研究的新尝试

 

5月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举办的“问卷调查中嵌入实验研究的新尝试”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主讲人为美国爱荷华大学唐文方教授及其助手清华大学政治系胡悦博士。中心同事及校内外师生50余人到场参与,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f0bee2cf55ee00f151b8a86dbb8ca6.jpg

1 唐文方教授

此次讲座,唐文方教授主要以列表实验(list experiment)为例,讲述如何改善实验在问卷调查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如何利用实验所得到的数据对抽样调查的样本进行后期加权处理,进而介绍在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中的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方法。

讲座现场,唐文方教授从社会调查的作用与问题、实验研究的作用与问题、抽样问卷调查中的敏感问题举例、列表实验需要避免的问题、列表实验的局限性等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他认为,传统的问卷调查方法近年来正在经历不断完善和创新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将实验方法嵌入到问卷调查中,从而以各自的优势克服两者的局限。唐教授结合非正式经济行为(IEB)的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列表实验在问卷调查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后期加权处理。讨论环节,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唐文方教授和胡悦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1883fddb0a99e1537a006677a583c.jpg

2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