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项目  >   项目申请流程  >   2016年智库课题申请指南

2016年智库课题申请指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项目

  2016年度课题申报指南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

  2015年10月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NSFC-PKU Data Center for Management Sciences)成立于2014年12月,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服务全国管理科学的数据收集与数据服务中心。中心作为直接隶属于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实体,借助已有优势,大力推广建设数据采集、数据管理与服务和智库建设三个平台。

  其中,中心智库以构建开放性的研究平台为目标,每年通过公开竞争择优扶持多个研究课题,并邀请客座研究人员驻中心研究。同时,智库将及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编辑和整理,通过讲座、会议、纸媒、网站、邮件等多种方式向政策制定者、学界和公众推广以实证数据为基础的政策研究。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中心智库已成功资助涉及人口学、收据分配、大数据、养老等领域共5个重点研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所资助支持的课题必须满足以下宗旨:(一)从国家政策需求出发,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二)以量化数据为基础,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一、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资格

  1.重点研究项目和研究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2.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

  3.全日制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兼职单位申报智库项目的,兼职单位须审核兼职人员正式聘用关系的真实性,承担项目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4.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智库项目。

  二、关于课题

  1.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重点研究项目20-30万元,研究项目10-15万元。

  2.课题完成时限:一般为1-2年 。

  3.课题申报范围包括人口学、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社会学、心理学、公共政策等领域,欢迎和鼓励跨学科课题的申报。

  4.本《课题申请指南》附“专家建议课题汇总”(附录1)。申请人可依据“建议课题”申报选题,也可以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申请“建议课题”者,应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申请自选课题者,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5.凡以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为基础申请智库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

  6.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智库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

  7.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智库项目。

  8、申报课题全部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初评结果优秀的课题申请将被邀请通过报告形式参与评审会。

  9、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学科评审组专家或邀请学科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者,一经查实将予通报批评;如获立项即予撤项。

  三、申报材料

  《申请书》及申请人简历

  四、受理日期及报送地址

  各申请人务必于2015年12月12日前将《申请书》邮件提交至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nsfcpku_dcms@163.com),邮件主题“2016课题申请+申请人姓名”。申请邮件同时包括《申请书》( 以“课题名称+申请人姓名”命名)和申请人简历(以“简历+申请人姓名”命名),逾期恕不受理。

  联系人1:孔涛 010-62767908-806

  联系人2: 陈晨 18618296160

  联系人3: 李妍 13718658081

  详细请点击下载(有附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