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项目  >   项目申请流程  >   课题申请常见问题及解答(不定期更新)

课题申请常见问题及解答(不定期更新)

以下是项目申请过程中申请者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回答,我们会进行不定期更新,以使各位的申请过程更加顺畅。

 

  1. 资助单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是北大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2. 北大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直接的资助单位是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中心项目申请不涉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限项,因此申请者也可同时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课题设计论证和研究基础与保障条件两部分有具体格式要求吗?

   答:无,可按照各学科的规范与习惯填写。申请者也可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或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为参照范本撰写。

 

  1. 结果?

   答:因为要经历两轮评审,2017年度评审最终结果可能要在2017年学期初(3月左右)给出。现计划本学期完成第一轮评审,下学期初完成第二轮评审。

 

4、 一定要使用调查中心的数据库吗?

   答:不是的。我们鼓励使用中心的数据库(CFPS、CHARLS),但不限于此,申请者也可以使用其他规范的数据库。中心的数据库(CFPS与 CHARLS)相关信息可于本网站“数据采集”部分获得,通过申请即可下载数据。

 

 

5、 申请课题指南以外的课题可以吗?

   答:可以的,非常欢迎。课题指南中所列课题只是可申请课题的一部分。只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 从国家政策需求出发,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二)以量化数据为基础,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即可申请。

 

 

6、每年资助多少课题?课题申请中选比例是多少?

   答:2016年资助了6个项目,大概15%的课题会得到资助。

 

7、重点资助课题与资助课题是同时评出吗?还是有先后顺序?

   答:是同时评出的。

 

8、重点课题每年有几个?有固定比例吗?

   答:重点课题并没有固定比例,2016年资助了5个重点课题,还是以申请书的质量为主要判断标准。

 

9、经费是从北大支出还是拨给课题组所在机构?

   答:从北大直接支出,各课题组从北京大学报销。

 

10、自己为申请人申请一个课题的同时,是否还能够加入别人的课题组?

   答:可以的。

 

11、外籍的学者是否可以申请课题?

   答:可以的。

 

12、课题评选会对某一些领域的课题有特别的偏好(更容易中标)吗?

   答:没有的,评选依据的是课题申请书的质量,不存在某个研究领域的申请书更容易中标的情况。但一定要满足使用数据做量化研究和与政策相关两个基本条件。

 

若有其他疑问,欢迎发邮件至nsfcpku_dcms@163.com交流。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