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2008年CFPS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探索性调查顺利完成

来源:时间:2013-03-07 04:33阅读:

2008年4月15日,北京探索性调查的访员培训活动正式展开,这是“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大规模测试工作的第一例,此举标志着今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大规模探索性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为测试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 全国调查方案的可实施性,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之下,联合了中山大学和上海大学,选定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进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探索性调查工作。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统一部署之下,在中山大学和上海大学大力配合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支持配合下,经过150多名调查员和督导员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今年三地“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探索性调查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调查成果,为进一步制定“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全国调查方案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依据。

这次三地大规模探索性测试调查,北京完成了8个区32个村居共800户,上海完成了8个区31个村居共775户, 广东完成了8个市32个村居共800户,总共完成2375户家庭户的入户调查工作。从问卷总数来看,北京完成3275份有效问卷,上海完成2807份有效问卷,广东完成3613份有效问卷,总共完成9695份有效问卷。

今年三地大规模探索性测试调查之所以能取得预期效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一是整个调查统筹得当,兄弟院校也积极配合和支持;二是广大调查对象的配合;三是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测试调查数据质量。

在整个测试调查工作中,兄弟院校始终和北京大学一起,同甘共苦,共同创业。广大一线调查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求真务实、勇于开拓的改革创新精神;吃苦耐劳、连续奋战的无私奉献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拼搏进取精神。因此,高质量的完成了此次三地测试调查任务。通过这次三地测试调查,我们获取了大量翔实、可靠的一手数据,不仅了解了各地基本家庭、村居情况,而且搜集了在各地调查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挑战、机会、资源等方面的大量信息,由此为“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全国执行方案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上一篇: 校长基金管理办法

下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向北京大学师生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