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讲座预告】广州市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急性暴露的健康风险与效益研究(2006-2016)

【讲座预告】广州市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急性暴露的健康风险与效益研究(2006-2016)

【标题】广州市大气细颗粒物及臭氧急性暴露的健康风险与效益研究(2006-2016

【时间】2018.05.25(星期五)14:00-15:30

【地点】理科五号楼607会议室

 

【主讲人】黄薇 教授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内容简介】

大量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大气污染可以导致人群中死亡率和发病率显著升高,其中以大气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污染为代表的复合型空气污染是影响广州市环境质量、居民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近几年来,诸多有效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显著改善广州市的空气质量,但目前针对大气污染状况改善所带来的健康效益研究还十分有限。本研究将基于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和疾病死因监测的长时间数据定量评估广州市PM2.5O3污染变化及其与死亡的急性暴露-反应关系,明确该地区大气污染变化特征及不同死亡结局的归因危险度,并探讨PM2.5O3 的联合作用对死亡结局的影响。本研究将进一步结合PM2.5O3浓度水平变化评估广州市逐年的健康效益,并采用PM2.5O3符合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准则值为基线的不同情景分析污染物降低的健康效益。本研究将有助于为空气污染防治措施带来的健康效益提供科学依据,提出大气污染优先控制策略,促进国家建立空气质量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

 

 

【主讲人简介】

黄薇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博士(2003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目前为世界卫生组织环境与健康顾问、工作组成员、项目负责人(2014年至今)、国家环境保护部空气质量基准制定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科协一级学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留美医学委员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目前还担任环境科学一区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副主编、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专刊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编委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