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CFPS小课堂

CFPS小课堂 | CFPS数据中有没有“户主”信息?

来源:时间:2020-03-20 04:32阅读:

一些用户在使用CFPS家庭层面的数据时,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数据中有家庭户主的信息吗?”我们的回答是“问卷设计的确没有采集户主信息”,但请您不要失望,看完我们下面的详细解释,也许您会收获惊喜。

 

背景知识:CFPS家庭的定义

 

传统意义上的户主是指户籍上一家之主,户籍上一户的负责人,一般为户口簿的第一个户籍人口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流动人口逐渐达到一定的比例,完全用户籍人口来界定家庭成员的构成存在着诸多局限性。

 

CFPS 对于家庭成员的定义是指经济上联系在一起的直系亲属,或经济上联系在一起、 与该家庭有血缘/婚姻/领养关系且连续居住时间满 3 个月的非直系亲属(参见用户手册)。同样,一个家庭分裂成多个家庭也是依赖经济是否独立进行判断。这种家庭成员的定义从成员间的经济依赖性出发,打破了家庭样本户籍簿上户籍人口的限制。

 

与“户主”定义相关的变量

 

从经济的角度出发,CFPS家庭层面问卷中设计了几个与“户主”定义可能相关的概念:主事者、决策者、财务管理者、房产所有者。

 

CFPS2010-2016的问卷类型及具体提问形式

 

 

 

 

请您关注CFPS公众号,阅读更多CFPS小课堂:ISSS_CFPS

上一篇: CFPS小课堂 | CFPS失业率的计算方法

下一篇: CFPS小课堂 | 婚姻模块的逻辑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