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旨在通过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反映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CFPS重点关注中国居民的经济与非经济福利,以及包括经济活动、教育成果、家庭关系与家庭动态、人口迁移、健康等在内的诸多研究主题,是一项全国性、大规模、多学科的社会跟踪调查项目。CFPS样本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目标样本规模为16000户,调查对象包含样本家户中的全部家庭成员。CFPS在2008、2009两年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分别开展了初访与追访的测试调查,并于2010年正式开展访问。经2010年基线调查界定出来的所有基线家庭成员及其今后的血缘/领养子女将作为CFPS的基因成员,成为永久追踪对象。CFPS调查问卷共有社区问卷、家庭问卷、成人问卷和少儿问卷四种主体问卷类型,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出针对不同性质家庭成员的长问卷、短问卷、代答问卷、电访问卷等多种问卷类型。

CFPS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SSS)实施。项目采用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开展访问,以满足多样化的设计需求,提高访问效率,保证数据质量,是北京大学和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的重大项目。

大量的工作人员为CFPS的调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无私的贡献,CFPS取得的成果凝聚了集体的智慧与心血。他们是国内外很多高校在内的诸多专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为调查的执行付出了大量努力的工作人员,提供质量可靠、使用便利数据的数据团队和奔波于一线的访员。

CFPS在执行过程中得到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统计局、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的大力协助。在调查设计、技术支持等方面,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中心给予我们很多指导与帮助,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