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使用 > 问卷设计及信息采集

用户交流会资料分享 | CFPS量表介绍

来源:时间:2022-05-12 04:09阅读:

心理测量的重要性和困难

 

心理测量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并可能预测一系列社会-经济结果,因此量表被广泛运用在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公共卫生等众多学科。但由于心理学中某些概念的界定并不明确,很多状态无法直觉观察并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这使得量表的创建和选择充满挑战。

 

CFPS心理量表的概况

 

CFPS在对心理测量部分进行设计时,尽可能采用国际通用的、比较成熟的量表,在评分方法上进行了一定的改进,针对部分量表采用了不同调查年轮换的提问方式。从测量内容上,CFPS量表涵盖个人特质、亲子关系和主观态度三个方面;在受访人群方面,可以分为成人和少儿两类;在轮换提问上,2010、2012、2014年的量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受访人群访问,至2014年基本可覆盖所有样本;在量表来源上,包括国外引进的成熟量表和自行设计的部分题目。CFPS主要量表概况可参考下图 。

 

 

代表性量表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CFPS问卷中的两个代表性量表,控制点量表和成就影响因素量表,重点介绍了量表的来源、具体条目、各年调查受访人群、量表数据结果等。

 

 

 

请您关注CFPS公众号,阅读更多CFPS小课堂:ISSS_CFPS

上一篇: CFPS小课堂 | 今天给你一套心理量表锦囊

下一篇: 下面没有链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