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CFPS专题详解

来源:时间:2018-11-21 03:14阅读:

前些天CFPS项目组刚刚推送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正式启动的文章。是不是有些CFPS的小伙伴还不知道今年的大赛还特设了CFPS专题呢?所以CFPS的用户们,还有什么理由等待,约起三五好友,玩转数据赢大奖!

为了帮助大家快速了解大赛中有关CFPS专题的信息,CFPS项目组就为各位小伙伴们特别奉送一篇针对该专题的详细解读。

分主题

在这个专题下,我们又给出了两个推荐的分主题:
分主题1:预测家庭样本的流失
参赛者在CFPS 2016年发布的家庭关系库中近15000个fid16中选出1000个最有可能在2018年流失的家庭。CFPS 2018实地工作结束后我们根据执行的最后结果选出命中率最高的参赛作品。
家庭关系库数据下载地址为:
http://opendata.pku.edu.cn/dataset.xhtml?persistentId=doi:10.18170/DVN/45LCSO
分主题2:收入数据的插补
由于收入数据较为敏感,在抽样调查中会出现一定比例的缺失情况。参赛者针对缺失以及可疑的收入数据提出插补方案并给出插补结果。我们将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对方案的合理性以及最终结果进行评估。

除了这两个推荐主题外,CFPS用户也可以选择其他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但由于是数据创新大赛,选题时要注重创新性,才能让你脱颖而出哦!所有主题均不限研究方法,参赛队伍选择传统的统计模型或机器学习方法均可。

提交要求

关于参赛提交的要求,请查看大赛章程并遵守赛制的统一规定。除了大赛的规定外,我们还有三条额外要求:
1. 需要提交参赛源代码至北京大学开放数据平台,代码需要为Python、R或其他编程类语言代码;
2. 需要有说明文档描述代码的运行环境和使用方法;
3. 代码结构清晰,有适当的注释

CFPS助力

CFPS项目组为申请参赛的CFPS小伙伴提供如下服务:
1. 优先数据答疑:参赛过程中遇到与CFPS数据相关的疑问,可以通过服务邮箱联系我们,邮件中请注明您的参赛信息。我们将尽快为您提供相应的数据答疑服务。
2. 限制型数据申请或保密机申请:如果参赛者需要申请公开数据以外的信息,在满足CFPS数据管理规定的条件下,我们也将全力配合。
3. 若团队参赛需要申请数据:您可以提交集体申请,填写申请的内容包括团队老师和成员的姓名、邮箱、所在机构以及专业。

上一篇: 2017年CFPS用户培训与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下一篇: 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