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2018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专场概述

来源:时间:2018-12-14 02:33阅读:

社会学年会专场的成功举行已接近半年,在临近2018年尾声的十二月,CFPS在举办于广州的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再次以专场报告会的形式呈现出它的发展动向与影响力。

专场活动的举办地点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南国初冬午后至傍晚的三个多小时里,MBA楼的阶梯教室成为了报告者们的思维火花跃动于数据之间的舞台。

与上次社会学年会相同,此次的开场部分依然首先由CFPS项目组的吴琼老师对数据的更新进行说明。在项目时间轴的背景下,报告依此列举出数据集的更新过程、用户数量的变化趋势以及相关成果的增长过程。在部分特别变量和跨年库结构的介绍之后,作为此段报告结束部分的是CFPS数据大赛的举办说明与选题推荐。

随后是专场的报告的第一节部分。第一个发言人是清华大学的李智鑫,选题为住房价格对城镇家庭消费和金融投资的影响。研究过程使用了CFPS2010至2016的四期面板数据,首先用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住房价格对消费的影响,之后引入家庭婚嫁情况与财务关注度的虚拟变量,使用Tobit模型计算了住房价格对金融投资的影响,分析结论从总体上证实了房价上涨对家庭消费的促进作用,而影响程度在婚嫁前后有显著的不同;房价对家庭金融投资的影响则相对不显著,其中对于财务收支管理或规划更多的家庭而言,上涨的房价会显著令风险金融投资比例减少。第二个发言人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李博文,选题为互联网使用对女性创业影响的研究。模型使用CFPS2010年与2014年的数据,以女性群体中“自我雇佣”的存在与否作为被解释变量,以互联网使用相关数据作为核心解释变量,并结合一些个人层面的控制变量进行回归。模型的结果显示,网络使用对女性创业的平均边际效应仅在教育程度较低、户籍为农业等特定特征群体中较显著,网络对创业的影响方式呈现出适时、短期功效的特点。第三个发言人是南开大学的朱欢,选题为空气污染的福利成本问题。研究所用数据源除2010、2012、2014三轮CFPS数据之外还引入了相应年份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统计,使用Order Probit模型,在控制个体特征、区域变量及相关气象条件的前提下进行模型回归。通过不同指标和计量进行稳健性检验与内生问题处理后,得出空气污染对居民生活幸福程度确有负面影响的结论。之后,课题通过边际替代率的计算,进一步讨论了特定污染物浓度上升一定数值的同时,为维持居民生活满意度所需增加的收入。第四个发言人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程成博士,选题为女性教育水平对代际居住模式的影响。课题基于CFPS2010年的基线调查数据,以20至50岁的已婚女性作为研究核心,以代际居住模式作为因变量,以妻子的教育年限与丈夫兄弟的健在与否作为解释变量,以丈夫的教育年限及夫妻双方家庭的人口学特征作为控制变量,使用Multinomial Probit Regression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证实妻子的教育水平削弱了“丈夫有无兄弟”对代际居住安排的影响。

专场的第二节有另外四位发言人登台。其中第一位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郭玉鹤,选题是重点班对学生成绩的影响。模型着眼于2012至2016三轮CFPS数据中对学生数学成绩的回答,在不同成绩等级的学生群体中,用回归模型分析了学校是否区分重点班及学生是否在重点班对数学成绩的影响。结果证实了分班确实对于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有显著加强作用,进而证实来自经济地位较低家庭的学生更易受到较严重的影响。第二位发言人是烟台大学的秦昌才副教授,选题为家庭文化资本与高等教育获得之间的联系。课题借助2014年的CFPS数据进行研究,以个人受高等教育与否作为因变量,以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藏书量及教育支出作为解释变量,以人口统计学家庭背景数据作为控制变量,并引入性别、城乡、区域虚拟变量,构建Logistic回归模型。模型结论表明了与猜想一致的论点: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藏书等家庭文化资本对个人高等教育获得有较显著的正面作用,但父母是大专以上高等教育学历对个人高等教育获得的影响存在性别、城乡、区域的异质性。第三位发言人是北京大学的任昶宇,选题为义务教育是否能提升居民的金融知识。课题以2014年的CFPS数据中金融知识模块的个人测试得分作为研究核心,以受教育年限作为主要解释变量,结合地域等个人控制变量进行基准回归,并以义务教育法的适用程度作为工具变量进行实证,在进一步的分析中引入借贷正规与否、商业保险参与、家庭投资决策的虚拟变量。结论证实了教育对个人金融知识有显著的提升作用。第四位发言人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高明华教授,选题为童年迁移经历与成年多维健康的关系。研究基于2010年CFPS成人库数据中的青年群体样本,采用倾向值匹配法探究了童年迁移经历对成年身体、精神、认知、社会健康的因果作用。其中,身体健康与社会健康的对应变量出自问卷中的自评健康题目,精神健康出自抑郁量表题目,认知健康出自识字与数学题。童年迁移作为处理变量的分析结果显示:12岁之前有过迁移经历或导致成年后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水平显著降低,与之相反认知水平则是提升;此外不同年龄段的迁移产生的效应存在异质性,其中学龄期迁移对个体产生的负面作用大于幼童期。

在一篇篇的报告当中,凝练字句间粲然生辉的,是研究者们透过CFPS项目数据观察时代缩影的目光。数据,这面可见微而知著的透镜,将那些敏锐而热切的目光引向社会经济的层层面面——即将诞生于此的,是探索与顿悟的印记,亦是晴空之下延伸向远处的航标。

上一篇: 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指南

下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20年搭载调查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