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跨年个人核心变量库发布

来源:时间:2021-04-23 10:07阅读:

发 布 内 容

• 跨年个人核心变量库: cfps2018crossyearid_202104

• 技术报告CFPS-40: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跨年个人核心变量库清理报告

 

跨年库变量列表

 

• 个人基线基本信息变量 : 出生年、性别、民族、基线源头家户号、对应的抽样子总体、是否在全国再抽

样样本中、PSU

• 跨轮更新变量(个人基本信息):教育系列 (2010-2018)、城乡状态 (2010-2018)、婚姻状态 (2010-

2018)、就业状态 (2012-2018)

• 跨轮更新变量(个人访问状态):个人样本进入CFPS年份、是否在CFPS20XX家庭关系库中 (2010-

2018)、CFPS20XX的个人数据集类型 (2010-2018)、CFPS20XX是否存在个人自答问卷 (2010-2018)、

个人与fidXX在该轮次是否经济独立 (2010-2018)、个人是否物理上居住在fidXX (2010-2018)、成员类

型 (2012-2018)、个人是否健在 (2012-2018)

 

与之前版本的跨年库有何不同?

 

• 添加了2018年新增样本及变量

• 对性别、出生年等基础变量进行了跨库统一清理

• 对婚姻、教育等变量进行了跨年一致性核查

• 利用成员库新采集的信息对个人的婚姻、户口信息进行补充

• 统一生成所有样本的基线PSU变量

 

跨年库能做什么?

 

• 确认样本在每一轮次的访问状态

• 查看所有死亡样本信息

• 查找跨库、跨年综合清理的性别、出生年信息

• 提取整合历年数据的民族信息

 

♦ 温馨提示 ♦

• 历年权重数据正在重新设计和计算中,当前跨年库不包含权重变量。

• 最新跨年库包含了之前跨年库所有的个人样本,之前发布的跨年库全部下架。

• 一些样本经过综合清理后,呈现的数值可能与当前发布的其他数据库存在少量差异。如发现大量不同,请及时联系项目组。(项目组

服务邮箱:isss.cfps@pku.edu.cn)

 

如何获取数据?

 

1.登陆新版CFPS数据平台(http://isss.pku.edu.cn/cfps/download/login)

2a. 如果您在旧版CFPS数据平台已经注册,您可以使用原账户和密码直接登录并下载数据。

温馨提醒旧版CFPS数据平台并非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

2b. 如果您在旧版CFPS数据平台未注册,请按照提示注册成为新用户,审核通过后即可下载数据。

2c. 如果您是北京大学学生或北京大学教职工,请您使用校园卡账号和相应密码,直接登陆数据平台。

请您登录CFPS官网,在“文档中心”下的"数据文档"页面在线下载跨年个人核心变量库codebook。

 

合作与期望

 

• 将基于CFPS的研究成果及时分享给我们。

• 不要对数据中的地址和个人信息进行探索。

• 使用数据中发现的疑点请及时反馈给我们。

• 不给其他人直接提供CFPS数据,引导感兴趣的用户正式注册。

上一篇: CFPS数据咨询试运行

下一篇: 文本编码技术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