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2018年北京大学调查项目抽样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2018年北京大学调查项目抽样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2017年北京大学调查项目抽样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招生简章

                                                                                                                                           

【项目介绍】

 抽样调查是按照一定的程序,从所研究对象的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元进行调查,并对研究对象的数量特征进行估计和推断,是社会调查、质量检验、科学实验普遍采用的一种经济有效的工作和研究方法,如今已在社会、经济、科学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成为获取统计资料的重要手段。

为帮助调查业相关人员提高抽样调查的基本理论水平,培养其正确、独立、踏实做抽样调查的能力,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于2018421-2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调查项目抽样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此次课程邀请长期从事调查统计研究的北京大学资深专家授课,希望通过此次抽样课程的系统培训能让广大研究工作者对抽样调查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地案例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目的。

 

【项目特色】

 1.系统、前沿的课程设计。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及时反映抽样调查的最新方法及技术,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前沿知识作为授课的主要内容,同时包涵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2.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在讲授抽样方法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实践的特点,从应用的角度讲方法,使不同抽样方法有很强的应用背景。

3. 案例分析。将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讲授方法,如通过对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及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两个大型调查案例的分析和研讨,引导学员掌握各类抽样方法背后的统计思想,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交流与互动。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师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能够针对学员遇到的各种抽样实际问题进行当场探讨和解答。希望通过此种互动方式,可以丰富学员对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考。

 

【课程介绍】

 2天,12个学时。

课时

调查项目抽样与应用

内容简介

讲师

3

第一讲 社会调查的方法和应用

概括性的介绍社会调查设计、抽样设计、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统计方法的哲学思考等问题。

孙妍

3

第二讲 抽样设计方法及其实例

讲授社会调查的抽样设计的几个重要概念,抽样的一般流程,重点介绍抽样方法和样本量的选择,并通过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案例讲授如何具体实施抽样设计。

吕萍

3

第三讲 实践中末端样本确定和社会调查执行流程

各阶段抽样的质量是影响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此部分将讲授样本抽样实施中末端样本确认的设计、方法、步骤及执行。在此基础上,讲述调查执行的流程设计,调查实地进行中各环节的管理和实施过程,并辅以国内大型调查的实地案例加以详解。

孔涛

3

第四讲 无应答的处理方法

概率抽样调查的根本目的是在一定的精度范围内,用样本去推断总体,无应答将对这个推断产生重要的影响。在社会调查项目中,由于各种原因仍旧存在项目无应答的情况,本次课程主要讲授社会调查中无应答的种类、重点讲授无应答的三种常用处理方法(删除法、单一插补、多重插补)、以及运用spssstata软件执行多重插补。

严洁

 


【师资介绍】

     孙妍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农林经济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助理研究员,设计与质量督导部主任。主要负责调查中心问卷设计、问卷计算机化设计、访问管理系统设计及调查过程质量督导。孙妍博士有11年从事社会调查项目执行的经验,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中国南方集体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调查、退耕还林工程社会经济效果评估等9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

 吕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研究方法是抽样技术和数据分析。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要负责抽样设计、权数调整和部分数据支持和分析工作。参与十余项国家级大型抽样调查项目,在《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调查方法相关论文近二十篇,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三项,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曾经到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进修,其抽样方法与技术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孔涛  副研究员,于2012年加入北京大学,就职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她2006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发展经济学中的的多个领域,包括经济增长与制度,劳动力市场,迁移和老龄化。20052007年,她作为经济顾问在世界银行参与中国和老挝的减贫研究项目。20062012年,她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作为研究员从事发展中国家大型微观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特别关注中国和印尼。她已经在制度与治理、劳动力市场、城乡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在Asian Economic PapersThe China Journal等国际期刊以及英文著作上发表了十余篇英文论文或章节,相关英文著作在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dia等出版社出版。

严洁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项目主管。讲授《应用统计学》、《社会调查的理论与方法》、《实证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等课程。自1995年以来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多项大规模抽样调查。作为主要执行者参与了多项世界知名大型抽样调查。与沈明明教授、Pierre F. Landry教授共同创立了“GPS/GIS辅助的区域抽样方法”,该方法的研究成果已在《Political Analysis》、《China Review》上发表。在《社会学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社会》、《武汉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行数据与数据质量”,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进修费用】

1.1200/人 (含讲义、证书、餐卡费用,交通及住宿费自理)

2.费用由学员在开班前汇入北京大学指定账户,北京大学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北京大学银行账号如下:

开户行:建行北大南街支行

户 名:北京大学

帐 号:11001070400056006968

用 途:抽样班3+单位简称+姓名

 

【报名条件】

1.民营企业中从事科学实验、质量检验、社会调查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或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士等。

2.由于名额有限,采用“先报名先得”的原则,直到报满为止。有兴趣者,宜早报名,避免错过机会。

3.不得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或旁听。

 

【报名流程】

1.报名填表:填表后发送电子邮件issstangs@pku.edu.cn提交至招生办公室。

2.资格审核:收到报名资料后对学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学员发出《交费通知单》。

3.汇款交费:学员收到《交费通知书单》后将学费汇款至北京大学账上,并把汇款截图发送电子邮件:issstangs@pku.edu.cn至招生办公室。

4.入学报到:款项到账后,北大将统一下发《入学通知书》,通知学员报到、上课等事宜。

 

【学业证书】

参加全部课程学习者,由北京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加盖北京大学钢印。证书在北京大学网站进行注册,网上可查询。

 

【学习安排】

1.报到时持: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复印件、本人近期免冠二寸照片2张(背面注明姓名)

2.学习时间:2018421-422

                       

【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老师   
报名表下载地址:报名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