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新年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新年致辞



图片

 

尊敬的同事们、朋友们:

 

岁月更替,光阴荏苒。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向各位送上新年的问候与祝福。衷心感谢北京大学校领导、学科办、社科部部门及各院系对中心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感谢中心理事会、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调查项目PI团队、中心全体同事以及为数众多的调查访员和受访者的投入与努力

 

调查中心成立于20069月,其宗旨是采集高质量的微观调查数据,提供数据服务,推动数据共享,建设跨学科研究平台开展基于数据学术和政策研究。3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北京大学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包括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时任副校长孙庆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交叉学部主任汤超等领导来自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代表以及校内院系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作为会议的主持人和调查中心的负责人,在发言中明确表示,中心续致力于以微观数据为主的数据收集与共享服务,就民生等社会经济问题开展实证研究,积极决策部门建言献策着力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实证依据和数据支撑2023年,中心继续高质量推进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两大旗舰项目完成了其他多个项目的数据采集工作此外,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整体布下,中心支持了四临湖智库国际讲坛并推出了教育培训系列课程数据平台建设方面,中心主推的“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知名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这里简要汇报一下2023年调查中心的工作亮点。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2023年,CFPS项目组积极筹备第八轮(2024年)调查,完成优化调查问卷,完善执行、质控管理方案,升级调查系统工作。此外,项目发布2020年家庭经济库、家庭关系库、个人库和少儿家长代答库2010-2020跨年个人核心变量数据集。CFPS数据用户量和成果产出不断攀升,截至202311月,新增注册用户两万四千余人,用户量达到129,414人次,校内用户近万基于CFPS数据发表的文献总量7,182篇。此外,项目组不断完善数据分级管理提供限制性数据机房上机服务275人次,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拓定制化数据服务,精准有效地满足学者数据需求。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2023年,CHARLS项目组开展全国第五轮常规追踪调查的补访工作 中国中老年人健康状况影响因素研究的数据采集工作,共培训460余名访员和45名核查员,完成访问1.5万余人,并分别收集1828人的血液样本、2952人的尿液样本、2953人的粪便样本、3973人的舌苔样本和完成4034人的躯体运动数据的补充采集CHARLS有望产生中国第一份全国代表性人群的客观测度的躯体运动数据,人体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库,以及肠道、尿道和口腔中人体共生微生物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库,进一步推动我国老龄化问题的交叉学科研究CHARLS的用户量和成果同样令人振奋。截至202311月,CHARLS新增注册用户一万五千余人,国内外累计数据用户90,191人,北大用户数5,500余人;基于CHARLS数据发表期刊论文总数达到4,676篇。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nterprise Survey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ESIEC):ESIEC是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核心调查项目之一,总负责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ESIEC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全面状况的数据调查内容覆盖企业创建历程、数字化与创新、经营情况、政府与营商环境、企业家个人特质等方面2023ESIEC组建由千余名学生组成的调查队伍,共计走访近5万家企业,完成有效完访问卷6117

 

小微经营者调查Online Survey of Micro-and-small EnterprisesOSOME:小微经营者是我国就业的蓄水池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自2020年三季度起,中心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OSOME目前已连续完成13季度调查深入了解小微群体的发展现状提供了难得的一手数据本年度前三季度OSOME累计完成问卷收集3万份每季度发布研究报告并提交国家决策部门资政报告多篇

 

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工作发展壮大开设了一门本科生课程《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两门暑期课程《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社会调查实务》系列培训课程其中,培训课程面向校内校外线上及线下19个班,招募695名学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十余年全国性家庭调查数据中心成功推出了《家庭教育与科学教养研修班》对家庭教育进行全景式透析获得学员一致好评。

 

合作与交流:校内,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整体布局之下,中心支持社科部主办临湖智库国际讲坛与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签署新一期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完成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23数字生态指数》人工智能产业指数的编制和报告撰写校外中心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共产党兴安盟委员会宣传部、中国儿童中心以及蚂蚁集团研究院等校外单位积极合作,承担包括《中国生殖健康调查项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科研项目》、《2023年兴安盟疫情后社会心态调查》等在内的多个重要调查项目和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发改委课题成果《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研究》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数据平台建设10月,中心主推的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China Survey Data ArchiveCSDA发布72个数据集的391份文件,注册用户24,892下载量近63万次。

 

展望2024年,中心将根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有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高质量调查数据的采集高度重视数据安全不断提升数据服务水准积极开展有数据支撑的学术和政策研究发挥大规模调查平台的优势北京大学学科建设持续贡献。中心有志于服务国家科学决策投身于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矢志弘扬调查研究精神,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实证依据和数据支撑

 

最后,我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祝福大家阖家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张志学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