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历时调查的挑战与创新”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历时调查的挑战与创新”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历时调查的挑战与创新”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历时调查的挑战与创新”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32-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

会议吸引了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历时调查项目专家和调查研究方法专家,在两天的会议中,中外专家就历时调查中面临的方法、技术、管理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家庭收入动态调查(PSID)是世界上最早的综合性根性调查项目,自1968年进行初访调查以后,一直持续到现在,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决策提供了诸多其他类型调查不能提供的数据和依据,并被评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50年资助的50个优秀项目中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社会科学项目。

英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BHPS1991年开始实施初访调查,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2009年更名为“理解社会”(Understanding Society)调查。BHPS20年里,为学术发展和政策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英国学界和政府的广泛肯定,并与2009年将其样本量从过去的8000户扩大为40000户,成为了世界上样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跟踪调查项目。

欧盟的健康、老龄与退休调查(SHARE)调查始于2004年共11个国家,涉及了与老龄化相关的多个主题和多个学科,是世界上涉及国家最多的调查,在调查管理方面有诸多创新。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是北京大学运用国家985工程经费设计和执行的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家庭跟踪调查项目,从2006年开始筹备,在吸收的现有大型跟踪调查的经验和教训、反复进行测试的基础上,2010年进行了初访调查,设计样本规模为16000户,代表了中国大陆95%的人口。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在样本设计、问卷设计、调查管理、计算机辅助技术等多个方面不仅有优势、也有特点的项目。

此外,还有近15个项目的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最新进展,调查研究方法专家对问卷数据、并行数据、抽样、追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