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生存调查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生存调查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9日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生存调查报告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此次发布会面向社会成功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暨中国小微经营信心指数报告”和“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2020基线调查报告暨2020疫情专题调查数据”。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创合汇创始人邵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董耀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冉冉等。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智库部主任孔涛主持此次会议。

李强教授致辞充分肯定了两项调查的重要价值。他表示“小微企业生存调查”和“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调查都非常及时而且重要,填补了国内中小企业、小微经营者领域的数据空白。张晓波教授作为中国微观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一直以来重视实证调查,很高兴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又有新的发现和成果,希望学术界、新闻界等各领域的朋友关注这些成果,尽情挖掘其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所蕴含的巨大价值和贡献。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蚂蚁集团研究院的数据支持下,于2020年11月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问卷,深入调研了我国小微经营者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情况、经营状态、融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等。这一调查覆盖了大量小微个体经营户,核心研究成果“2020年三季度报告暨中国小微经营信心指数报告”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在此次发布会上面向社会发布。张晓波教授主要从调查的背景和样本的基本情况、疫情冲击和经营状况、融资情况以及信心指数四个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疫情给小微经营者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显示,小微经营者对未来的运营情况、雇员招工并不乐观,均低于荣枯线下,经营成本压力较大;此外,需求不足是小微经营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一些惠民的政策可以帮助拉动市场需求,促进小微经营的恢复。

同时充分了解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最新生存状态,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牵头的ESIEC联盟高校依托ESIEC项目的企业大数据和相关样本拓展分别于2020年2月10日和5月17日启动了两轮“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调查”,调查的成果“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2020基线调查报告暨2020疫情专题调查数据”也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冉冉在此次会议发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董耀徽在此次发布会上进行了“疫情冲击下的广东民营企业:基于ESIEC数据回顾和展望”主题演讲。他分别从疫情给广东民营企业带来的主要困难、地方政府困的政策以及广东地区活跃的企业家精神与乐观预期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同时,在政策建议方面,他提出针对疫情冲击,应强化企业韧性;有针对性的加强金融扶持;借力互联网+,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调动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创合汇创始人邵钧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分别对三位汇报人的成果进行了点评。邵钧从企业家、实践者的角度,对两项指数及发布会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分别从集群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调查数据在不同地区的差异性以及调查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差别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和问题。张晓波教授、王冉冉以及董耀徽分别对点评人以及与会人员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回答。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和中坚力量,也是面对疫情和经济动荡相对脆弱的群体,它们的复工复产情况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这对保就业、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发布的两项重要的指数及报告,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建议并为今后的相关研究贡献真实、科学的基础数据。

 

下载链接: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0年三季度报告https://www.cer.pku.edu.cn/ztdc/zgxwjyztc/239804.htm

2020年ESIEC疫情专题调查数据https://www.cer.pku.edu.cn/datacenter/esiecdatadownload/239780.htm

 

 

拓展: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介绍及官网链接https://www.cer.pku.edu.cn/index.htm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介绍:https://www.cer.pku.edu.cn/esiec/introduction/index.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