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0年四季度报告:小微经营者亟需更有针对性扶持政策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0年四季度报告:小微经营者亟需更有针对性扶持政策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最新成果“2020年四季度报告”和“2021年一季度信心指数”日前同时发布,这也是继该调查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之后的最新调研成果。

  本次调查由北大国发院讲席教授、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教授任负责人,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十多位研究成员参与。调查依然通过支付宝平台、网商银行生活号等线上调研平台,向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经过近两周投放,共回收有效答卷18453份。问卷参考了全国经济普查、全国人口普查等大型调查,特别借鉴并延续了北大“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所设计的“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问卷”。后者已得到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和推广,并已被翻译成法语、西班牙语、英文等多种语言,收录在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网站,参照其开展调查的国际机构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研究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调查数据同时比对了ESIEC此前的调查成果,即2020年2月、5月和8月对中国中小微企业及注册个体户开展的三轮电话调查,前后存在很多一致发现,也证明前期调查有较高参考价值。

  关于小微经营者2020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状态、融资情况、政策支持等,本轮调查显示以下四个突出特征:一是大部分小微经营者仍处在艰难恢复中。四季度营收、同比恢复相比三季度略有好转,但净利润率和现金流维持状况下降,三成经营者减少了雇员规模;二是经营、盈利等方面差异化明显。总体上南方优于北方、线上经营占比较高者表现更好;三是市场疲软和成本上升仍是小微经营的痛点和难点。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尤其是原材料、房租、雇员工资等成本负担突出;四是不同政策惠及小微经营者的程度不同。一方面,超半数小微经营者表示,未享受到租金、金融、社保的减免、暂缓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规模更小的小微经营者,得益于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较为明显。另外,四季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其中线下渠道免息比例更高。

  关于小微经营者对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信心指数,整体看依然比较低迷。工商注册个体户经营者相比2020年四季度由乐观转悲观,2021年初疫情冲击则导致包括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北方五省市信心指数大幅下滑。

  综合2020年四季度的调查报告与2021年的一季度经营信心指数,调研组认为,扶持小微经营、促进经济回暖,亟需更为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出建议:第一、数字化转型或有助于改善现状。依据是线上营收占比高的小微经营者,其恢复情况、营业收入、利润率、现金流维持状况、线上渠道融资比例等都更高;第二、建议提高农村养老金发放额、增加失业保险覆盖率等措施,或可促进小微经营,特别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经营活动加快恢复;第三、税收减免、租金减免等政策覆盖率较高,但落地成效有待加强;数字普惠金融政策要持续完善,并继续发挥小微金融滴灌到长尾商户等积极作用;第四、适当鼓励消费、促进小微经营稳步恢复的政策设计,在当前值得重点考虑。

 

下载链接: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0年四季度报告暨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报告全文  https://www.cer.pku.edu.cn/ztdc/zgxwjyztc/239914.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