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二期举行 — 东盟在国际新常态下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作用

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二期举行 — 东盟在国际新常态下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作用



66日下午,第二期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在临湖轩东厅举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杰出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亚洲区副主席,马来西亚双威大学亚洲办事处主任胡永泰教授以东盟在国际新常态下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作用为题作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前,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孔涛向听众介绍了胡永泰教授。胡永泰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他尤其关注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经济问题,并曾在世界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担任研究职务。

孔涛向听众介绍胡永泰教授

 

讲座伊始,胡永泰教授从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观点出发,向听众讲述了亚当斯密的自由贸易理论。胡永泰教授指出,亚当斯密认为贸易是有利的。按照亚当斯密的观点,近两百年来因贸易所导致的种族灭绝、奴隶制等不良后果并不是贸易本身所导致的,而是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军事力量差异造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贸易将在新均衡中创造双赢的结果。

随后,胡永泰教授介绍了美国贸易政策的政治基础。他指出,在美国国内,有关对华贸易,大致可以分为三种观点。其一为支持同中国进行贸易战,代表人物有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其二倾向于反对对华贸易战,主要是由跨国公司组成;其三秉承让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中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观点,代表人物为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胡永泰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表明,上述三大集团中,任何一个都不具备发动(或阻止)贸易战的实力。美国的政策往往是由多数联盟所决定的。例如在克林顿时期,就是第二和第三联盟确保了1999年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的双边谈判取得成功。紧接着,胡永泰教授利用GTAP模型分析了美国对华的科技遏制,指出美国这一举动对中国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冲击。

在对经济学的理论思想和美国贸易政策的决策逻辑进行了讨论之后,胡永泰教授向听众重点阐述了东盟应采取的措施。对于东盟来说,驾驭当前国际形势的关键是要将中美紧张关系维护在临界线以下。目前中美紧张关系的螺旋式上升主要来自于贸易、技术与地缘战略这三种类型的竞争之间的相互影响,想要阻止这种上升就必须要将三者分开,使其不再相互作用。例如,美国可以通过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来更有效地对抗技术竞争,而不是通过限制贸易、投资和学术交流来遏制中国。同时,要发挥有效作用,东盟内部必须要团结起来,保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并对跨国公司的全球化议程保持警惕,整合中美的援助以加速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胡永泰教授为北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中美之间的技术竞争对东盟国家技术与产业升级的影响东南亚国家的数字经济等相关话题进行提问,胡永泰教授逐一回答并与他们热烈交流。本期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600多位师生学者于线上观看直播。

参加讲座师生与胡永泰教授合影

 

本次学术报告由社会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人事部、国际合作部、融媒体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对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促进北京大学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交流合作和双一流建设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也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以数据为基础,就民生等社会问题开展实证研究,团结和赋能北大相关院系,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合作与交流发挥中心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

 

附:胡永泰个人简介

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斯沃斯莫尔学院经济学学士。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亚洲区副主席,马来西亚双威大学教授,马来西亚槟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荣休杰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宏观经济与汇率管理以及公共经济学。他已在专业经济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和多部专著。他1985年2月发表在《国际经济学杂志》的论文“理性预期下汇率决定的货币方法:美元-马克案例”在2000年被誉为《国际经济学杂志》30年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25篇论文之一

 

 本文稿件来源: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