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喜报 | 中心顾佳峰老师论文成果获2023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TOP10”

喜报 | 中心顾佳峰老师论文成果获2023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TOP10”



11月29日在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向光年会ESG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创新”上,调查中心顾佳峰老师撰写的《Sharing econom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carb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获得2023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TOP10”。2023年向光奖颁奖典礼在年会闭幕主论坛举行,“年度学术研究TOP1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总编辑季为民为获奖者颁奖,顾佳峰获邀前去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仪式现场(右顾佳峰老师

 

共享经济的发展为减少城市碳排放提供了机遇。遗憾的是,很少有研究基于地方和邻里层级的整合,从整体视角考察共享经济对城市碳排放的影响。Sharing econom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carb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一文以中国 275 个地级市为样本,考察了 2011 年至 2017 年共享经济对城市碳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共享经济的发展都有助于抑制城市碳排放。技术创新不仅有利于城市碳减排,而且对经济发展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共享经济的空间溢出效应有助于抑制周边城市的碳排放。最后,提出了促进协作经济和减少城市碳排放的政策建议。这篇论文发表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该期刊2022年的影响因子是18.1,在227本管理学SSCI期刊中排名Top 2,仅次于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als。2023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TOP10”的十部获奖作品中,这是唯一一篇英文作品。

 

论文原稿

 

向光奖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先进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企业的纯公益性年度至高奖项,旨在嘉奖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规模化、系统化地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的推动者、研究者、投资机构,以优秀实践案例树立资本向善与商业向善的行业标杆。2023 向光奖收到来自全国共计458份申报材料,邀请83位业界专家参与评审,经过背景与舆情调查、线上材料评审、线上尽职调查/路演评审(企业类奖项)、终审会评审等环节评选出获奖成果。

顾佳峰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学术作品能够获得业界的认可与肯定,今后还会继续在这个方向进行更多的探索,以期获得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顾佳峰老师发表获奖感言

 

奖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