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新闻  >   2017年1月北京大学-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

2017年1月北京大学-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

北京大学-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成功举办
    

(图1:合影留念)

 

2017114-15日,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4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课程是调查中心首次面向事业单位开设的系统委托培训班。系统委托培训班是针对某个培训单位(对象)的具体需求,实施某一项培训计划、强化培训某一范围或某一群体人员而特殊设计的高级管理研修班。此次课程的师资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专家以及业界精英共八位专家组成,阵容强大,组合科学。

首先,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对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深入细致地介绍了调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随后,孟天广副教授深入细致讲解了文本大数据挖掘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具体应用,引起了学员对文本大数据挖掘内容浓厚的学习兴趣。白欢朋先生以政府大数据为基础,向学员介绍了政府大数据的开放、治理及应用。顾佳峰副研究员则以美国总统选举为例讲解了空间大数据挖掘的意义、方法和应用,并现场演示专业软件的操作和应用,让学员们了解空间大数据挖掘的基本内容与方法。王滕蛟教授则以他近十年在大数据挖掘技术上的研究为例,讲解了在移动大数据、互联网舆情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沈浩教授则通过演示多款专业大数据分析软件来讲解大数据挖掘在现实社会中的应用。陈薇副研究员则深入讲解了大数据管理技术的进步是如何对大数据管理及应用起到支持作用的,并介绍了大数据管理技术的三个核心内容。最后,曾大军研究员系统讲解了大数据挖掘在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发展与应用。授课期间,为了让学员针对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们展开深入的探讨,还特别安排了提问和讨论环节。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期课程设计选题较全面,开阔了眼界,课程内容干货满满,品质较高,精选的国内有关大数据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为授课教师,使授课过程专业而生动,组织工作也体贴入微,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精益求精的治学理念。此外,学员还表示,希望能够依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教育培训平台,提高其学术传播力,同时继续增进双方合作和交流的机会。

首次系统委托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给调查中心的培训工作带来了更多的鼓舞,我们会再接再厉,不断向社会各界推出精彩的培训课程。今后,也欢迎更多的单位与调查中心交流,为我们提出更精确的培训需求和更有价值的培训意见,以使调查中心的培训方案不断推陈出新,更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切合实际工作的需要,从而让广大学员取得更好的培训的效果。

   

(图2:课间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