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新闻  >   2017年11月量化研讨会

2017年11月量化研讨会

2017年北京大学量化研究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量化研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一种基本研究范式,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作为北大跨学科的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在量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两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学术积累。为更好的回馈社会,向从事量化研究的社会各界同仁分享、交流量化研究知识和经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于113-5日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举办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学术研讨会。

 

1: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受到了全国各高校教师、学生以及量化研究领域相关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到场的专家及参会人员共计60余人。113日上午,参会人员陆续入场,齐聚会议厅。会议开始由中心李强主任致欢迎辞,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研究课题及发展历程,并对量化研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让参会人员对调查中心及此次量化研讨会议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接下来,顾佳峰老师组织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与会人员在北京大学校园里共同留下了美好的印记。
    

2:与会现场

 

在接下来的会议议题中,专家们就量化研究领域、从多维度视角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知识的分享。会议内容主要从理论与方法两方面展开。孙妍老师与大家探讨了有关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基本原则等相关经验与知识;吕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抽样设计方法及实例;丁华老师则主要围绕调查方案设计与质量管理来进行讲解。接下来三位专家,分别以独特的理论视角,同时辅以实例及上机操作演示,向参会人员分享了量化研究常用的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任莉颖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线性回归分析与量化研究的方法;顾佳峰老师介绍了目前在国际上较为先进的空间计量模型;吴琼老师从结构方程模型的角度讲述量化研究。通过对量化研究基本理论及方法方面六个主题内容的介绍,加深了大家对量化研究理论、方法及实操方面的领会与理解。与会期间,参会人员不断与专家积极互动,就量化研究相关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3:专家与参会人员探讨问题

 

5日下午,顾佳峰老师亲自为每位参会人员颁发了参会证书。虽然三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们精彩的演讲,让他们了解并掌握了量化研究相关知识,此次会议受益良多,不虚此行。同时他们还高兴的表示,能够借助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组织这次研讨会的机会,结交许多量化研究领域的同仁,也是他们来北大参会的另一份收获。5日下午5点,量化研究会议在严洁老师精彩的闭幕总结中落下帷幕。

    
                                            
4:现场颁发参会证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