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2018年北京大学数据分析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招生简章

2018年北京大学数据分析与应用研修班(第3期) 招生简章


【项目介绍】

近年来,随着数据科学与量化研究的普及,人们对数据分析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实际应用中,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来描述、探索或验证事物的特征,可以为研究主体提供指导、作出判断,以便其采取适当行动。

为帮助数据相关从业者、高校在校生掌握处理数据的理论、方法、工具和技能,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于2018年9月22-23日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数据分析与应用研修班(第2期)”。

此次课程邀请长期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北京大学资深专家授课,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希望通过此次课程的系统培训,让广大从事数据相关领域工作者以及研究者对数据分析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目的。

【课程介绍】

培训分2天,共八个主题

第一讲:线性回归分析。讲师:任莉颖。

第二讲:结构方程模型。讲师:吴琼

第三讲:多水平模型。讲师:严洁

第四讲:大数据的空间挖掘分析。讲师:顾佳峰

【师资简介】

任莉颖研究员)

任莉颖:美国匹兹堡大学政治学博士,统计学硕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抽样调查方法和社会科学量化研究。自1995年起开始社会抽样调查的实践和研究活动,近年来专注在抽样调查的数据管理与质量评估,以及调查实验方法的应用上。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内多项大规模抽样调查,如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 “中国居民精神健康与疾病负担调查(CMHS)”、“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SS)”等。著有《用问卷做实验:调查-实验方法简介与操作》一书,研究论文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以及多个国际会议中发表。

(吴琼老师)

吴  琼: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育与心理测量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CFPS项目办公室主管。主要负责CFPS数据管理、数据服务、与问卷设计及执行相关的支持工作。吴琼具有多年利用大型调查数据进行研究的经历。加入调查中心之前,她就职于哈佛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该中心的量化分析师,她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对大型调查数据进行挖掘。吴琼的研究兴趣是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方法、测量学方法、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等,研究成果发表在SSCISCI以及中文核心期刊。

(严洁教授)

严  洁: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方法研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团队负责人。讲授《社会调查的理论与方法》、《实证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等课程。自1995年以来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多项大规模抽样调查。作为主要执行者参与了4波《世界价值观调查-中国部分》,3波《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波《世界精神健康调查-中国部分》等世界知名大型抽样调查。在《Political Analysis》、《China Review》《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行数据与数据质量”,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顾佳峰老师)

顾佳峰: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士、硕士和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博士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科研发展部主任;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人文基地项目、OECD组织项目等十多项。目前已出版专著五部:《教育机构战略性服务研究》、《中国教育资源非均衡配置研究——空间计量分析》、《调查机构管理:理论与实践》、《调查机构公共关系经营与管理》和《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在Higher Education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Applied Spatial Analysis and Policy国际SSCI期刊独立发表五篇论文,并被聘为其评审人;在《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以及报刊上总共发表中文论文7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大数据、空间计量学及教育经济学。

【费用标准】 

1.1600/人 (含讲义、证书、餐卡费用,交通及住宿费由学员自理)

2.费用由学员在开班前使用汇款、线上支付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大学支付学费,北京大学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北京大学银行账号如下:

开户行:建行北大南街支行

户  名:北京大学

帐  号:11001070400056006968

用  途:数据班3+单位简称+姓名

【报名条件】

1.从事科学实验、质量检验、社会调查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或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士等。

2.由于名额有限,采用“先报名先得”的原则,直到报满为止。有兴趣者,宜早报名,避免错过机会。


【报名流程】

1.提交材料:报名表、本人两寸免冠证件照(标准要求:① JPG格式;② 大小在100k左右(尽量小于);③ 以学员姓名命名;④ 背景颜色无要求),将以上两个文件以附件的形式发送电子邮件至issstangs@pku.edu.cn,提交至招生办公室

2.资格审核:收到报名资料后对学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学员发出缴费通知。

3.汇款交费:学员收到缴费通知后使用汇款、线上支付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大学支付学费,并把缴费回执发送电子邮件:issstangs@pku.edu.cn至招生办公室。

4.入学报到:经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审核学员信息通过后,将由北京大学财务处统一发送缴费通知。款项到账后,北京大学将统一下发《入学通知书》,通知学员报到、上课等事宜。开课当天学员持入学通知书办理报到手续。

5. 学习时间:2018922-923

备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与每位学员签订协议,并报继续教育部备案。

报名及缴费截止时间:2018916

【学业证书】

参加全部课程学习者,由北京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证书在北京大学网站进行注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官网上可进行查询。

证书及北京大学开具的中央统一非税收发票样式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445室  邮政编码:100871

联系人:唐老师

上课地点:北京大学内理科五号楼六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