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讲座预告】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基于全国和地方追踪数据的批判性反思

【讲座预告】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基于全国和地方追踪数据的批判性反思



【标题】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基于全国和地方追踪数据的批判性反思

【时间】2019年426日(周五)1400-1530

【主讲人】李敏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会议室

【讲座语言】中文

【讲座内容】

学前教育真的可以有所作为吗?学前教育如何可以有所作为?基于国内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本研究旨在刻画当代中国不同省份和地区(农村、城市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现状,利用CFPS追踪数据深入考察学前教育对儿童早期发展(认知、非认知等)的长期效应,评估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机会的不平等程度,以及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群体差异性,并结合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县的追踪调查对此进行比较研究,从而探讨公共政策在缓解不平等程度、促进社会阶层流动和提高儿童发展水平等方面的贡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讲座人介绍】

李敏谊,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比较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与幼儿园课程开发,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政策与国家反贫困战略。目前主要关注学前教育与国家发展等相关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及其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在SSCI、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及外文普通学术期刊、国家级重要报纸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外文著作2部,编著3部,译著14部,参与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并作为主持执笔人参与5份国际及国家级政策研究报告撰写。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公益及慈善基金会、地方教育部门、校级等三十多个研究项目,主持国家级1项,省部级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库项目1项。并入选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翻译著作两次入选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奖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