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在重庆召开

 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在重庆召开

 

5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颁奖典礼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前沿应用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5月24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全国高等学府的八组优秀队伍进行了现场答辩。参赛选手从多个维度对数据驱动创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评委从选题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研究成果创新性、科学性和可靠性,参赛选手的答辩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提问和点评。最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彭晓、梁艳同学以《基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城市公共管理问题发掘与治理优化途径》荣获特等奖,中国人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分获一等奖,中山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武汉大学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等五个研究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

图1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主持现场答辩

 

5月25日上午,大赛颁奖典礼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前沿应用研讨会举行。会议围绕“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前沿应用问题”为主题,全方位研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重大前沿问题,探索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实施的关键环节和未来方向。大会还为获得大赛决赛选手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研讨会是由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指导,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信息管理系)、渝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仙桃数据谷公司联合主办。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潘勇、渝北区副区长唐密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图2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在题为“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和应用的策略思考”的报告中表示,大数据是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要素,但理论和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同时,大数据面临着数据管理软件、软件系统、数据安全、模型能力等诸多挑战。

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教研室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冯子轩分享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促进的立法问题思考”,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猛,但同时也面临很多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因此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转自 中国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