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张志学教授担任调查中心新一届主任

张志学教授担任调查中心新一届主任



2021年12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主任换届宣布会在理科五号楼60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聘任张志学教授为中心新一届主任,李强教授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心主任一职。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于鸿君、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调查中心体教职工出席换届宣布会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d47ebe7f1b36f19cdf60c4a84215a.jpg

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代表学校宣读任命张志学教授担任中心新一届主任,赵耀辉、任强、丁华担任中心副主任。

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在讲话中,李强教授中心10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自2011年4月起,李强教授兼任调查中心主任,在调查中心既有数据采集能力的基础上,将CFPS和CHARLS两个项目的执行整合到调查中心的平台上,建立和完善了项目负责人(PI)制度,建立了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强化了调查技术和方法的创新以及调查数据的质量控制,通过引进国内外优秀学者和一些专业技术人员,提升了队伍的水平。过去十年,在李强教授的带领下,调查中心顺利开展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轮调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轮调查等一系列调查项目各调查项目均以高质量水平完成。此外,2014 年 10 月,在李强教授的带领下,调查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资助额共计6000万元,是北京大学迄今为止获得自科基金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之一。2020112日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与专家组对项目的结项评审。专家组一致通过对项目结题验收,综合评价为“优秀”。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a90485487bb1828c9bf1a53c0b12f1.jpg

随后,李强教授总结了过去十年在中心的工作与收获。他讲到调查中心工作的十年,是他学术生涯和人生经历中非常愉快的一段时间。一方面,亲身参与了CFPS和CHARLS两件非常有价值的大型调查项目其数据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为中国提供了在社会变迁、人口变化等方面的宝贵数据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同时,调查数据被北大师生和国内外学者广泛使用,对北大双一流建设有实质性的帮助;另一方面,与中心各位年轻同事十多年的朝夕相处,感情深厚,生命充满活力李强教授还提到,在中心的工作,对他本身的政治学研究大有裨益,视野更开阔,更加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最后李强教授对张志学教授的担任中心新一届主任感到高兴,并对未来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张志学教授从对学校领导的感谢、中心的重要性、未来工作的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讲话。首先,张志学教授感谢了学校各位领导对其工作的信任;其次,敬佩北京大学前任领导在设立中心上体现出的学术前瞻和远见;再次,感谢李强教授过去的工作和付出,并称其为卓越的学者学习的榜样;张志学教授表示将中心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中心为学校各院系的教员研究赋能,提升中心数据的科学性、交叉性、前瞻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最后,他特别期待学校对中心的工作提供进一步支持

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也发表讲话,肯定调查中心过去工作的同时也表示将在未来继续支持中心的发展。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对中心的队伍、过去的工作做了总结和肯定,同时也对调查中心未来与校内各学院的交叉联系、数据的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作出指导,希望中心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从政治意识、保密意识、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对调查中心工作做出指导和总结。

未来,中心在张志学主任的带领下,将走上新的台阶。

 

 

注:张志学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部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劳动学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和光华管理学院优秀教学奖。研究领域包括企业领导与文化、谈判与冲突处理、团队过程以及跨文化管理等。近百篇研究作品发表在多种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在国际会议上报告论文近百篇,并应邀在美国多所大学和机构举行学术演讲;众多著作聚焦中国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实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