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大—武大团队发布《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库2023》

北大—武大团队发布《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库2023》



2023年7月1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学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三保副教授等合作完成的《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库2023》在北京大学开放数据平台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China Survey Data Archive,CSDA)正式发布。

 

CSDA是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于2015年设立的。CSDA致力于收录整合国内优质调查科研数据资源搜集并规范各类管理数据资源,依靠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据共享平台,着力发展为面向全国科研和政策研究人员的开放的调查数据获取基地,为科学研究提供丰富、便利、可靠的数据资料高水平的数据服务。

 

据了解,此次发布文件包括数据库和说明,对于国内外学者开展中国情境下的宏微观结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数据库涵盖了中国内地31个省份2017-2021年间的历年营商环境数据:包括总分、四个一级指标得分、16个二级指标得分、29个三级指标得分。

 

图:数据库在北大开放数据平台正式发布

 

据介绍,该数据库相比国内同类数据库有三点创新:

 

第一,指标体系权威:四个一级指标均来自国家规划纲要原文,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要求;二、三级指标和权重设置综合考虑了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

 

第二,数据结构合理:同时包含正式(市场、政务和法治)与非正式环境(人文);标准化后的面板数据,实现了年份和省份两个维度的纵横可比。

 

第三,结果科学好用:数据来源公开而权威,实现了可复制、可验证;数据结果免费公开、便于获取、持续更新。

 

该成果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创新交叉学科平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出品,由张志学教授和张三保副教授共同领衔的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营商研究联合课题组协作完成,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营商环境、总经理自主权与企业技术创新”(72072137)的资助。

 

 

数据与说明链接:

http://jszy.whu.edu.cn/zhang/zh_CN/zzcg/416874/content/5975.htm#zzcg

或:https://doi.org/10.18170/DVN/OCW4VZ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