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家庭教育与科学教养研修班

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家庭教育与科学教养研修班

 

      为帮助更多的家庭建立起和谐的家庭关系,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掌握开展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科学教养所需的理论、方法和技能,提升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广大家庭和儿童的个性化需求,8月1日-4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家庭教育与科学教养研修班(第1期)》。来自广东、河南、北京、重庆、浙江、山东等省份的家长和孩子齐聚北京大学,参加了这次课程。

      这门课程是调查中心利用经过10多年的超过1万6千户家庭的跟踪调查数据,从家庭管理、儿童发展 、情绪管理、自我激励和管理、健康心理等方面,对家庭教育进行全景式透析,及时反映中国式家庭教育最新的进展,以具有一定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知识作为授课的主要内容而开发的一门课程。

      在导论课中,调查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调查中心的情况,以及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所呈现的中国家庭教育的图景,并介绍基于该数据所开展的研究及其为优化家庭教育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图1张志学教授在讲课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以一位普通母亲的身份,介绍与分享她的家庭教育经,内容包括了如何鼓励孩子成长、家长如何才能建构良好的家校关系等。

图2张海霞教授在授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柳皑然助理教授利用其自己的研究,重点探讨了文化与社会心理学因素是如何塑造家庭的育儿投入与儿童发展的,以及在互联网时代中,儿童发展是如何受到电子科技产品的影响。

图3柳皑然老师的讲课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昕副教授从情绪的角度入手,同时引入角色扮演的方式,帮助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情绪,以及情绪产生的原因 ,学会高效的沟通和应对技巧,最终达到亲子间的理解和良性互动。

图4张昕老师的授课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顾佳峰副研究员通过分析其所交流的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儿童时期的家庭教育上的共性,来发现优秀者的心理共性,通过家庭教育实现内核力量建筑健康的心理堡垒而激发学习的动力。

图5:顾佳峰老师在授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韫韬副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和育儿经历和十几年来在管理学和工业组织心理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家长与孩子一起发现孩子强大的自驱力,以及在家庭关系中如何挖掘和发挥孩子的自主性。

图7董韫韬老师的讲课

 

此外,本课程还从不同专业中分别邀请一位北京大学本科生,共三位同学现身说法,来介绍自己成长和学习经历,分享各自的经验,并与家长和孩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本课程还安排了两堂户外现场教学。一堂课是户外博雅教学课,以北京大学校园植物美学为主线,漫步北大校园,让学员融入自然,初步掌握植物知识与人文学的知识,学会发现美、鉴赏美、运用美。另一堂现场课是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和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博物馆。

 

图8学员在北京大学校园内进行植物、人文现场博雅课

 

9:学员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10:学员参观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博物馆

 

在课堂中,穿插了讨论、游戏、小实验等,教学方式多样化,使得孩子们在课堂上也喜欢参与其中。

 

 图11:小朋友在课堂上正聚精会神地做小实验

 

 

图12:小朋友在课上与老师的热情互动

 

 

图13:家长和孩子在课堂上热烈讨论

 

  本次课程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肯定,家长和孩子纷纷表示从这么课程中获得了很多启发,认为这门课程的内容对于改进家庭教育很有帮助,课程内容实用性强、体系清晰、内容扎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