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报告丨小微经营者生存境况如何?二季度延续回暖,需求不足仍是最大挑战

报告丨小微经营者生存境况如何?二季度延续回暖,需求不足仍是最大挑战



8月22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与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布了《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最新一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介绍,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二季度,小微群体营收和利润率环比继续回升,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自2020年起已连续发布12个季度,是目前针对小微经营者的权威调研报告之一,完整记录了过去3年小微经营者的变化,提供了一个持续观察这一中国经济毛细血管的窗口。最新一期的调查经过为期两周的投放,共回收有效答卷7460份,所收集的信息包括小微经营者的经营、融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等情况。

 

图片

 

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小微经营者平均营业额为12.0万元,环比上升17.6%,平均净利润率增长1.5个百分点,达到2.7%,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回暖态势。

 

现金流可维持时长的增长也进一步反映了小微经营状况的改善,二季度这一指标上升至2.8个月。值得注意的是,现金流可维持6个月以上的小微占比从20.3%上升至26.0%,创下过去4个季度的最大增幅。

 

报告还指出,小微的成本和税负压力有所下降,而融资需求略升,反映出更多小微开始积极企稳和布局经营业务。二季度感受到成本压力的小微占比环比下降4.8个百分点,降至4成以下,其实际缴纳的税费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也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同时,小微经营者的融资需求提升3.5个百分点达到48.9%,其中一半用于满足日常运营流动资金需求。

 

电子信息系统的使用是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的重要措施。报告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小微经营者电子信息系统使用率不断上升,有57.1%的小微经营者采用了电子信息系统,环比小幅增长,增长幅度为5.1个百分点。

 

从对2023年三季度的预期(即信心指数表现)来看,小微经营者对于市场需求、营业收入和雇员规模的预期均下降,营业收入方面的信心指数仍在荣枯线以上,处于乐观区间,市场需求和雇员规模方面的信心指数则在荣枯线以下。市场的整体需求不足仍是经济复苏的关键,也是目前小微经营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三季度经营成本的信心指数环比上升至47.9%,仍在荣枯线之下,反映了小微经营者对下一季度经营成本压力顾虑的进一步缓和。

 

调研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张晓波教授认为,小微经营者群体是我国就业的蓄水池,消费的主力军,民生的晴雨表,小微好,消费才能好。尽管二季度小微经营状况持续回暖,但面临的长期市场需求压力依然较大,激活消费、提振信心需要政策兼具力度和准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赋能和扶持小微。

 

报告链接:https://cer.gsm.pku.edu.cn/survey/OSOME/report.htm

 

本文稿件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