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09年追踪测试调查访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时间:2013-03-07 04:38阅读:

2009年5月18日,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308教室里,掌声阵阵,笑声朗朗,一片喜气洋洋。这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37名访员顺利结业,并被授予结业证。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主任邱泽奇教授和学术顾问主席谢宇教授给这些访员一一颁发证书。这标志着,为期10天的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2009年访员培训圆满结束。这些访员将被派往调查抽样地区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进行入户调查工作。

这次培训从2009年5月9日至5月18日。培训内容大致分为:中心以及项目的简介;调查问卷和计算机辅助的CAPI系统的讲解与练习、实地入户调查练习等等。

这10天的培训,是一个辛苦的、紧张的培训,也是一个团结的、成功得近乎完美的培训。

“中心对我们真好,让我们好吃好喝好住好好学习。
中心的做事风格真好,特别务实,非常高效!”

“从没有见过像咱们中心这样负责、这样周到、这样高水平的培训。你们对我们这样负责到位,一个人盯着3个人的帮助!不愧是北大,北大就是北大!”课间,一个访员这样赞不绝口。

“我觉得中心对我们真是好,让我们好吃好喝好住好好学习。想的特别周到,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那么到位!……”广东访员陈梅凤,曾不止一次在闲暇之时,大加赞赏中心,“中心的做事风格真好,特别务实,非常高效。”

要赢得这样的一致好评并不容易。毕竟,这是中国第一个使用计算机辅助调查(CAPI)进行入户调查的机构。没有经验,中心也是在探索合适的途径。就这在不到一个月之前,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心理还是没有一点底儿。

4月21日,密西根大学SRO项目的两个资深人士Nicole和 Gina,来中心交流经验。讲怎样培训调查员、怎样培训督导,督导在实地调查执行中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这时候,中心老师还在向他们问“一般一个督导带几个访员培训比较合适?”、“督导培训一般要几天?”、“CAPI第一天培训的重点是什么?”、“培训成本怎么算?”……最基本的问题。

然而,不到一个月后,这个培训就能圆满地结束。

这与中心盛大的培训队伍,精心的培训准备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敬业、团结的工作密切相关。

“这十天的学习,我们辛苦,你们也辛苦……”

“这十天的学习, 我们辛苦,你们也辛苦。我们的辛苦是设计。我们得把问卷设计得好,你们辛苦的是,你们得把问题问得好。而你们要问得好,关键要与受访者的关系搞好,这对能力、知识、技术的需求是多方面的……”这是结业典礼上,邱泽奇主任的第一句话。

确实,一个没有CAPI培训经验的机构、要对没有什么调查经验的访员,进行多方面的知识、技术、能力的培养,而且在十天的培训里做好。这不仅仅需要问卷设计好,更多的是培训材料的准备,培训经验的学习,培训讲义的准备与制作,培训方式的确定,访员们的吃、住的合理安排……每个问题都是新的,每个问题要做好都很辛苦:

问卷,2006年开始,问卷的修订已经超过了几百人的手。每一个决定都是有依据有理由的。所以,“每一个问题的数据,对于研究和政策都非常重要。得到一个简单的数据,就是一个贡献。”

CAPI系统,是特意到密西根大学学习而得来,并在设计过程中一直有他们的智慧和心血和支持。

为了找到合适的培训方法,中心除派人到密西根大学学习之外,还请来了密西根大学SR0项目的两个资深工作人员,由她们培训督导,并向她们请教了很多具体问题。此外,还深入到国内的各大市场调查公司学习经验。

培训教室的安排也不容易,通过北大教务处,到各处协调,找那些不排课的教室。不够用,就临时再找。

培训演示脚本,也是刚从密西根大学的SRO刚刚学得。SRO自己研发了个 Scrip Writer,软件,来进行访员培训脚本的写作。每个脚本最低40多页,常常有督导除白天参加培训外,晚上加班写,到紧急使用时才刚写出来。

各个老师的培训讲义,都完整地打印装订成书,一本本地发到每个访员手里。讲义设计得很独处心裁,每一页都分成两部分,一半儿是讲义内容,一半是留给访员记录的空白。

每天的培训从早上八点开始,下午五点半结束,结束后,访员们都回去吃饭,督导以及各位老师还都要留在教室里,继续开会,从进度、技术等各方面总结一天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访员们也要在10天的时间里熟悉问卷,熟练操作CAPI系统,掌握很多访问原则,如客观、中立的访问态度,出示卡片技巧,学会追问,以至吐字、音量、语速等各种基本知识、能力与技术。学习的一天后,晚上回到宾馆里,他们还要做练习……

专业的培训内容 独到的培训模式

北京访员付金花在2009-05-21 22:03:48的来信中写道:

窗外细雨绵绵,
辗转反侧无眠,
回想北大十日,
严谨求精细斟酌
切身体会——
高知教授的平易,
举手投足的近人,
弓腰轻步的小跑,
蹲在身边的解答,
……
不敢再想了,
双手颤抖了,
双眼模糊了,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窗外的雨更大了!

付金花的这些话,正是对本次培训专业的培训内容、资深的培训讲师、独到的培训模式的很好总结。

这次培训,中心调用了所有的人力,并有从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林于杰、李姣娇、孙含钰等3个硕士,全程参与。主讲教师有邱泽奇、严洁、顾佳峰、孙妍、、郝永胜、邹艳辉等6位。同时有7名督导(分别为于双、武敏、张敏、叶雪、韩舒、丛维、李艳丽)全程参加等。此外,有陈敏燕做行政支持。17人培训39人。

培训采用大班讲授知识的同时,还采用了演示、个人练习、小组练习的方式。共分为7组,按照每组6、7个访员,一个小组长、一个评分人的规则来分配培训人员。小组长负责组员的考勤、纪律、观察每个组员学习状态,反馈他们的意见。在分组练习中,小组长扮演受访者的角色,每个访员轮流提问,评分员观察他们的反应状况,并给以打分。

在上课时,督导们分散地坐在访员身边,以清楚地知道每天每个访员的接受程度以及哪些人需要额外的培训。他们有什么问题都随时答疑。需要额外培训的,课下单独培训。

中心还选择了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龙坊村做调查试点,让访员进行了实地的入户调查练习。紧接着,进行了CAPI内部模拟测验,最后,有个测评,看他们是否达到了调查技能所必须的水平。测评的目的不是为了淘汰,而是为了测评本身。督导做测评人员,他们一个一个地测评调查员的能力。

最后考试,过关的访员授予结业证书。共37人获得证书。

培训内容有: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项目介绍;访员的一般规范以及具体的入户调查技巧;CAPI的硬件和软件使用说明;调查问卷的要点讲解与计算机访问辅助系统(CAPI)的访问流程演示,这包括《家庭人口确认》、《家庭问卷》、《成人问卷》和《少儿问卷》,以及CAPI的全流程演示。他们以各自的风格,用生动、形象、专业的语言,向访员们讲授调查访问的基本知识。

访员们的培训心声

“培训调查员(访员),要注意灌输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告诉他们调查项目的目的、成果、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调查数据怎么用,怎么样帮助政府做决策等问题,让他们感觉是在为社会、为学术界做很有意义的事情/事业,而不仅仅是为了工作,从而使他们有很强的数据质量意识。”密西根大学的Nicole在谈到如何培训访员的问题时,首先突出强调了这一点。培训成败的关键以及接下来调查执行过程中,数据质量,也取决于访员的社会责任感。那么,这次培训,访员有何认识呢?笔者做了个小小的民意调查,收集了一些他们的想法。加上他们在交流区的一些自由言论,下面是随意摘取的几条。

感 到离别时,
谢 意情意常。
老 是格外想,
师 生笑留念。

——北京访员 付金花

北京访员付金花在5月19日,17:09:53分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办公系统上发信这样表达自己对本次培训的感谢和想念之情,这首藏头诗的开头句,就是“感谢老师”的由衷话语。很多访员有依依不舍之情。

“就像是烟花绽放,美丽的一瞬,永留心间!”
——上海访员 陈耀

“大家好!
回到深圳了,感觉竟然很不习惯!
很想念在北京的十多天,想念严谨专注又不乏风趣的教授老师们,想念来自三个不同城市的伙伴们,想念酒店里面每天送到房间的早餐,想念在食堂吃饭不用洗碗的感觉!
最最重要的,想念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那种团结和谐的氛围!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学术和商业的运作模式,真的是天壤之别,学术的严谨,会使得流程更辛苦,但是人的心里,也更踏实,喜欢这种踏实的感觉!特别是看到那么多的老师们,在我们上课时跟着上课,在我们下课后还要加班,讨论改进每个细节筹划很多事项,饮食和睡眠都不规律,真的付出了诸多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心血,太伟大了!敬礼!
谢谢所有为了这个项目付出努力的人们,谢谢所有理解和不理解这个项目的人们!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如果用我们的努力,去留下一些痕迹,真的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回到了实地城市,就要开始实战了哦,大家一起加油吧!”
——广东访员 易平毅

期待着调查中心的腾飞,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留下一点点痕迹!
——广东访员 李剑华

这些言语,是访员们在论坛上的留言或者发回来的信件一部分。字字发自内心。

“我们开创的是一个事业,这项事业后继有人。”邱泽奇主任在第一节课上这样说。

“有的人是一定要工作,有的人是需要工作,而我是喜欢工作。”这是谢宇教授在访员结业典礼上,对自己的事业为什么顺利做的分析。

别的暂且不说,看看我们访员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中国家庭追踪调查这个项目的热情,谁会没有十足的信心把这项事业做好呢!

上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API开始测试

下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全样本调查准备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