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社会调查年会•2010”

来源:时间:2013-03-07 04:47阅读:

2010年12月2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办的“社会调查年会•2010”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实地参与调查的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入户调查的调查管理和数据质量”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入户调查中的调查管理方法和数据质量督导方法。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致辞。萧群表示,随着社会调查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和政府决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方对调查数据的质量会越来越重视,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管理将成为调查研究的首要工作,召开这样的年会符合了中国社会调查研究发展的需要,也必将为各机构分享经验、交流方法提供良好的机会,北京大学将努力为这样的交流提供支持。
会议共分为五场,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李路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的刘精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的雷洪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陈文江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李炜教授主持。
美国密歇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技术总监的杨倩女士发表特邀了报告“调查数据收集过程与数据质量”,对诸多影响调查数据采集的设计因素进行了讨论。来自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梁玉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王卫东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研究所的张兵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姜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的江立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刁鹏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中心的尹志超教授、上海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主任助理栾博分别就社会调查领域内的前沿问题做了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主任助理严洁教授和执行部主任丁华博士也分别就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的实践经验,做了题为“计算机辅助面访的质量控制方法与效果”和“计算机辅助面访模式下访员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报告。
这次年会在充分研讨中国本土社会调查的创新性设计、方法、数据管理和实地执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为更好地交流社会调查方法和经验,初步建立了政府、学术型调查机构间的交流平台,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应广大与会者的要求,“社会调查年会”今后将每年开展一次。
 

上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质量督导系统上线运行

下一篇: 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报告•民生•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