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2015年CFPS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时间:2015-09-23 10:01阅读:

 9月11至12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社会研究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社会研究中心主任、CFPS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谢宇教授主持。会议期间,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莅临会场,与来宾就CFPS项目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科学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到会致辞,并介绍了调查中心和CFPS项目的近期发展情况。出席会议的委员会成员包括Robert Hauser、Jean Yeung、James Lepkpwski、Robert Willis、Donald Treiman、唐文方、吴晓刚、国光、张晓波和涂平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社会研究中心的项目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总结了CFPS迄今已展开的四轮全国调查的经验和难点,并对2016年调查的创新设计和未来项目的追踪策略进行了重点讨论。通过两天富有成效的讨论,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对绝大多数议题达成了共识,并提出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2日,林建华在听取了谢宇教授和 Treiman教授等人的发言后,高度肯定了CFPS项目组的工作和会议成果,并对未来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社会研究中心的发展寄予厚望。参会的专家学者也为林建华的到会交流和北京大学对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视感到鼓舞,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林建华合影.jpg

与林建华校长合影

CFPS是受北京大学“985”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SSS)实施的全国性、追踪性、综合性的社会调查项目,旨在采集反映中国社会、经济、人口、家庭等多方面变迁的一手数据,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CFPS在设计上充分借鉴了国际前沿理念,并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其采集的数据质量可靠、具有学术潜力。自2010年基线调查起,CFPS目前已成功执行了两期全样本追访,并计划于2016年开展新一期追访。CFPS数据已被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学者采用,其用户人数还在持续增长。CFPS每两年就项目的重要议题和发展方向召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通过学术同行的参与,不断发掘项目的学术价值,扩大其世界影响力。(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供稿)

上一篇: 2015年CFPS用户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2015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