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CFPS2018数据更新

来源:时间:2021-01-13 03:42阅读: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项目组对原有的CFPS2018测试版数据进行了更新。相对于测试版,此次推出的CFPS2018数据新增若干变量,具体包括:权数、文本编码、资产综合变量、人格量表、金融素养测量和迁移模块。至此,CFPS2018调查所采集的公共数据已经全部发布。

CFPS2018于2018年6月5日开始,2019年3月结束。CFPS2018的电访数据采集工作于2018年6月5日启动,持续至2019年 5月。这一轮的全国追踪调查以2010-2016年全国调查所界定出来的家庭为基础,发放样本不仅包括2016年完访的所有家庭,还包括2010-2014年任一轮次完访、但2016年并未成功追踪的家庭。CFPS2018调查全部结束时,我们共完成约15,000个家庭的访问,采集个人问卷约44,000份。 在调查执行过程中,近400名实地和电话访员共同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电访完成的问卷数占所有问卷的22%。以完成家庭成员问卷为家庭层面完访标准,CFPS2018家庭层面截面完访率为69.3%,跨轮追踪率为86.6%。个人样本的截面应答率为67.4%,跨轮追踪率为80.8%。若仅关注基线基因成员,2018年的完访率为64.5%。与同期执行的英国家庭追踪调查(UKHLS)相比,CFPS2018第五轮追踪的应答率仍具备国际水平。

从问卷结构上看,2018年CFPS进行了一些调整。一是将以前相互独立的成人问卷(针对15岁以上的个人)和少儿问卷(针对0-15岁个人)重新整合,形成一套整合型的个人自答问卷(针对10岁及以上个人)和少儿家长代答问卷(针对0-15岁个人)。个人自答问卷通过年龄和其他相关的筛选变量进行跳转控制。二是2018年首次在问卷设计中引入了家庭代答的概念,它针对所有离家单元,无论其经济上是否与原家庭独立,CFPS 都会要求原家庭成员对于离家单元的每个个体提供一些基础问题的代答,我们将这类由于“离家”产生的代答称之为“家庭代答”。而在往期调查中,这类代答只针对经济上有联系(也即与原家庭同处一个家户)的外出个体。在2018年调查中,除了离家单元的代答,我们还会由经济上同处一家的回答人对于那些由于身体原因无能力回答问卷的个体提供代答,我们将其称之为“个人代答”。“家庭代答”和“个人代答”的问卷产生原因不同,但问卷内容一样,主要采集个人的基本信息,与自答问卷相比内容有大幅度消减。

从问卷内容上看,CFPS2018秉持着针对相同的测量目标与之前设计保持一致的基本原则,添加了一些新的测量。新的模块包括第一份工作(GD)模块,采集了第一份工作的单位、工作内容、求职渠道以及所需的教育程度。新的量表包括大五人格问卷、以及针对青少年的偏差行为的测量,这些量表的基本结构以及推荐用法可以参照第三部分的“个人库”介绍。除此之外,2018年问卷设计时还在个人问卷上添加了个人的捐款行为、个人金融素养评估,在成员问卷上针对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出生年、性别)中存疑的部分进行了重新采集。其他一些设计上的细微变动用户可以通过项目网站上“调查问卷”页面的2010-2018历年问卷汇总表查看。

上一篇: 2019年中国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顺利举行

下一篇: 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开幕及CFPS专题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