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2019年中国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19-12-19 01:09阅读:

图片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官网

项目组首先分享了CFPS2018调查进展及问卷和执行模式的发展趋势,随后项目组详细介绍了已经发布的CFPS2018家庭库、个人自答库、少儿家长代答库的使用注意事项,并简单分享了项目组对于CFPS2018数据的评估情况。

图片来自CFPS专场

在随后的第一场用户报告中, 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北大学、复旦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的六位数据用户作为参会者基于CFPS数据集围绕不同的研究领域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内容涉及到农业补贴政策、收入冲击对消费的影响、房价对消费的影响、以及信息消费与主观福祉。这些议题具有学术和政策的双重研究意义,也充分发挥了CFPS多轮追踪调查数据的优势。项目组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南开大学的王金杰老师作为用户交流第一场点评人。王老师针对用户报告中的相关模型使用及数据选择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报告人也针对共同关注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其他学者也对文章进行了充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第二场培训环节中,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以用户的视角,用简练的语言介绍了CFPS项目组新近推出的数据服务项目,包括CFPS新版数据平台测试、综合变量查询表和数据玩家测试的推广以及全新上线的交互式问卷逻辑流程图的数据服务内容。

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来到圆楼306教室开始了CFPS用户交流第二场的汇报环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以及近畿大学的学者们带来了他们基于CFPS数据的研究报告,报告的内容涉及老龄化与农村老年人口多维贫困、农户创业与贫困减缓、新农保福利以及父母教养等多个方面。

结束了精彩纷呈的数据用户论文分享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沈扬扬老师与项目办公室吴琼老师分别对第二场用户交流环节中的文章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对研究立论、方法以及数据选取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相关资料下载:

点击此处,下载CFPS项目进展和数据更新

点击此处,下载“CFPS数据服务更新介绍”

 

 

上一篇: 2019年CFPS用户培训与交流会议报名通知

下一篇: CFPS2018数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