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收集  >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nterprise Survey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ESIEC)是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核心调查项目之一,由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组织实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担任ESIEC总负责人。

ESIEC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推动更高质量的学术和政策研究。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家的创业史、企业创建过程、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创新、企业间关系以及营商环境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2016年,在广东江门与河南夏邑实施了预调查。

2017年,完成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河南省调查。此次调查在河南省16个县(市、区)开展(其中1个市、4个市辖区、11个县),共抽取6400个企业和个体户样本。调查实际完访样本1619家,占总样本的25.30%,其中,完访公司制企业1209家,占公司制企业样本的24.02%。这一完访率高于世界银行(20%)和德国ZEW22%)的企业调查。

2018年,组织第一次基线调查,基于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库,利用与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方法,在辽宁、上海、浙江、河南、广东和甘肃六省(直辖市)抽取了117个县(市、区),共计抽取58500家样本企业,由900余名学生访员到实地开展调查。

2019年,联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针对2018基线调查中的上海和广东深圳地区开展补访,并在北、上深三地开展高新企业的专题调查。针对6273家样本企业和个体户展开调查,完访994家,完访率15.85%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ESIEC项目联盟(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组成)于20202月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专项调查,共完成样本2701份(其中ESIEC代表性样本2344份,主动受访普通样本357份)。

2020518日,ESIEC项目联盟发起针对2月疫情专题调查发起追访,通过电话访问辅以网络问卷形式开展,分发样本共8750份(包括201720182019年的全量ESIEC完访企业),访员共接触样本8613份,完访2519份样本,除去失联状态样本与无效样本,完访率为44.5%

ESIEC官网: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https://cer.gsm.pku.edu.cn/index.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