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SSS)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 ISSS)成立于20069月,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也是北京大学开展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中心目前承担三个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两个项目的目的均是收集反映我国民生状况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社会民生方面的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同时推动社会、经济、教育等跨学科研究工作。中心有一支专业化的社会科学调查队伍,利用最新的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保证调查数据的质量。

2014年中心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成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重大项目支持,同时也是服务全国管理科学的数据收集与数据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在原有数据收集的基础上,拓展了数据服务和智库研究的平台功能。数据收集方面,在运行CFPS和CHARLS的同时,数据中心也在不同领域开展了数据调查项目;在数据服务方面,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依托“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建立资料库数据空间,进行数据的发布与服务,目前发布的数据资料包括CFPS和CHARLS数据。中心智库则以构建开放性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为目标,旨在大力推动运用科学的量化研究方法,以开发和利用CFPS、CHARLS等优质数据资源为基础的量化研究,并针对国家经济和社会管理的重大需求,积极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实证依据的政策建议。

此外,中心组成了由北京大学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的顾问机构,为中心的学术发展提供咨询,帮助设计抽样和问卷等技术环节。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利用数据撰写研究报告,目前已经出版三期《中国民生》报告,即将出版《中国收入状况报告》、《中国教育发展报告》、《中国家庭动态报告》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