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初访抽样方案和问卷定稿

来源:时间:2013-03-07 04:39阅读:

2009年8月4-5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两天会议,分别讨论“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初访调查抽样方案和问卷。

为保障“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设计效率和科学性,2009年7月,北京大学在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教授的直接指导下,专门成立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执行委员会”,执委会由5人组成,主任由邱泽奇教授担任,委员包括谢宇教授、丁小浩教授、张拓红教授、陈玉宇教授。执委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抽样设计和问卷设计。

4日的会议专题探讨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抽样设计,参会的专家除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执委会以外,还有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统计局等机构对抽样有专精的专家。在经过了整整一天不间断的争论、讨论以后,会议最终达成一致,认为“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抽样需坚持效率与科学均衡的原则,采用分层PPS抽样;末端样本量采用视应答率的扩大样本容量。

根据设计,“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的初访将覆盖除西藏、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海南以外的25个省市自治区,并将这些省市自治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在省级层次可以进行推论的样本(大省样本),另一部分为不能在省级层次进行推论的样本(小省样本)。大省包括辽宁、上海、河南、广东、甘肃。

5日的会议则专题讨论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问卷最终稿。此前的5月,曾专门召开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学术顾问会,针对问卷进行讨论。自2006年到本次讨论为止,正式的问卷讨论会议已经召开了近20次,修改稿则超过百次。

会议最终确认,“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的初访调查问卷设计为分层信息设计,由如下问卷组成:(1)住宅过滤问卷;(2)家户过滤问卷;(3)村居问卷;(4)家庭人口确认问卷;(5)家庭问卷;(6)少儿问卷(家长代答问卷);(7)少儿问卷(少儿自答问卷);(8)成人问卷。过滤问卷用于确认受访家户资格;村居问卷用于获得家户居住基本环境信息;家庭问卷用于获得家庭社会、经济、人口状态信息;个人问卷用于获得个体社会、经济、教育、健康信息。

上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09年追踪测试调查访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预演调查方案正式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