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全国调查访员培训正式启动

来源:时间:2013-03-07 04:45阅读:

从3月20日开始,来自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上海市等5个省市自治区的59名访员陆续来到北京大学,于22日聚集在北京大学的教室,接受为期一周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初访调查访员培训。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就开始在全部25个省市自治区的样本区县通过各种方式招聘访员。在这些访员来到北京大学参加培训之前,他们已经经过了投递申请、电话沟通、当面沟通等面试程序,对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正在进行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已经有了较多的了解,认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设计理念、认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管理理念和措施,对从事“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入户面访工作表达了充分的热诚。

为保证培训的质量,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采用了同一批教员、同一个教案、小班分批的方式,对参加“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全国调查的近400名访员进行分期分批的培训。从3月22日开始至6月6日为止,每一名参加调查的访员至少要接受6天的全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本沟通技巧、问卷访问技巧、CAPI技术使用、技术支持寻求、数据质量保障等设计入户调查每一个环节的内容。培训采用课堂讲授、小组练习、脚本练习、入户实习等多种方式。最后,所有参加培训的并坚持到最后的访员,都要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组织的统一考试,只有通过考试的成员才能获得由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签发的入户访问工作证。

为培训访员,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从2007年开始积累经验,2009年已经获得了很好的积累。本次培训在积累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教案、脚本、流程都进行了充分优化。我们相信,通过培训,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培养一批覆盖“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样本区县的、高质量的、会使用CAPI的调查队伍,并对保证“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08年测试调查数据公开发布

下一篇: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质量督导系统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