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时间:2016-01-19 10:06阅读:

2015年12月31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 ISSS)召开《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座谈会。《中国民生发展报告》丛书是基于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撰写的系列专题报告,自2009年起每年一册,旨在反映当前中国社会民生问题,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民生问题的状况、差异、原因和社会机制,为社会和政策决策机构提供数据基础和参考依据。

当天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调查中心作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和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在过去一年完成的数据收集,数据分享和数据研究等相关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为推动网络大数据研究与调查数据相结合的实证研究,以及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研究,在2015年内,分别建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

2015msbg.jpg

随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作为《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的主要负责人,从整体上介绍了报告。他指出报告的独特之处在于,由关注并投身以上问题的专业学者团队,采用严谨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可靠的全国性调查数据为证据,来解答这些问题,真正做到聚焦民生,解惑民生。从内容主题上,《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可以分为两大主题:家庭和社会不平等。在家庭层面,考察婚姻和家庭在转型社会的变迁,包括:夫妻间财产分配问题,子代对年长父母的社会支持,少儿成长的家庭环境,以及流动人口对家庭的支持和担当。在社会不平等方面,关注众多领域的不平等现象,包括:财产分配方面的性别不平等,外在环境所致的教育不平等,医保分配不公引起的健康不平等,以及对社会财富不平等程度的感知所导致的公众态度差异。

    李建新老师与在场的多位作者分别对报告各章节的主题内容与结论进行了介绍。从家庭与婚姻的视角出发,通过家庭房产拥有权方面的研究,报告发现在中国城镇家庭中房屋的拥有权以丈夫为主。而相对教育水平、收入以及夫妻双方对现代平等思想的认同则对妻子拥有房产的概率有显著的影响。此外,报告引用了“围城”的借喻,强调城外“剩男”与“剩女”在社会学和人口学意义上的差异:前者往往是被动排斥在婚姻市场之外,而后者则更多是一种自我选择。于此同时,身处婚姻城内的家庭也不乏动荡,离婚率呈现明显的代际差异,教育水平和性别也影响个体的离婚风险。

 

在关注流动人口这一群体的章节中,报告强调了收入上的区域和城乡差异:东部地区收入较中西部更高,农村家庭更依赖于外出务工收入。对于外出工作收入的作用,报告指出其有助于提高该家庭在村或社区中的地位。同时,家庭成员内的组成,家庭的人力资本状况、家庭居住地点的偏远程度、土地等都是影响外出工作决策的显著因素。

报告中对于15岁及以下少儿的家庭环境基础的研究显示在“物质基础”、“学习环境”和“沟通环境”三类环境中,“沟通环境”对少儿发展的影响最为深远。通过比较上海、辽宁、河南、甘肃和广东五省的状况,报告指出“重视沟通型”家庭中的少儿更加负责任、学习成绩更好、心理也更加健康。

此外,报告中还着重对老年群体的社会支持与健康进行了讨论。研究发现当前各级政府和社区所提供给老人的支持远远无法满足其需求,子女和配偶仍旧是老年人最重要的经济和精神支柱。这一观察所带来了一系列的政策启示:一方面“养儿防老”观念在农村地区仍有的现实基础,“常回家看看”能够有效缓解老年人的精神苦闷,对老年人的身体和精神健康产生较强的影响;另一方面,子女往往无力独自提供全面的支持,而需要政府继续加大对老年人的保障力度,同时大力发展社区服务机构,培养专业社工,为老年人提供社会支持,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从我国社会中现存的不平等状况的层面,报告首先重点讨论了教育机会不平等这一问题的表现和历史趋势。相关章节强调要区分教育获得这一结果差异和教育机会不平等这两个概念,并明确了教育机会不平等的程度的度量方法。研究显示,自建国以来,教育事业显著发展,平均教育获得水平普遍提高,城乡之间差异减小。但是,户口,父母的教育水平、党员身份,出生所在省份等一系列并非通过个体努力可以改变的因素所能解释的教育获得差异的份额却在过去三十年有所上升。这表明未来相关的社会政策应该着力于减少那些劣势境况所带来的对人力资本发展的负面影响,以求向社会成员间教育机会平等的方向迈进。 

在讨论健康与医疗不平等的章节中,报告指出看似“天然”的健康却受到众多社会因素的左右,尤其是在医疗保障方面,不平等状况愈加明显:健康状况更差的个体往往更加缺乏医疗保障资源,面临更大的就医压力。从收入上看,高收入人群在就医时享有更多的医疗补贴,“医疗补贴不成比例的补贴给了富裕人群而不是穷人”。同时,该章节中还讨论了城乡居民之间存在巨大的健康和医疗不平等。

报告最后对公众态度进行了相关讨论并总结:我国公众态度上存在着一定的阶层分化,中产阶级具备成为“社会稳定器”的潜质。具体而言,与工人阶层甚至国有工人阶层相比,中产阶级的贫富差距感知、干部信任水平和政府绩效评价相对积极。 

研讨会最后,《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学术委员会成员白建军教授,结合自己的法学研究经验,指出了实证研究方式对法学研究的启示以及目前的成果和局限。李强主任做总结发言,首先肯定该报告在选题和方法上的成绩,接着指出该报告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号召研究者更加深入生活环境本身,加强对自身研究的反思。《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6》将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北京大学讲座教授谢宇主持负责,利用CFPS2014年最新追踪数据进一步关注我国的民生问题。

上一篇: 第十五届中国经济学年会CFPS专场成功举办

下一篇: CFPS2014数据成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