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CFPS2014数据成功发布

来源:时间:2016-06-08 10:21阅读:

2016年6月1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调查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第三轮全国调查(CFPS2014)数据发布会。CFPS第三轮全国调查于2014年7月正式开展,同年11月份基本结束样本集中地区的面访,之后又系统性地展开电话访问和异地追踪工作,最终所有调查在2015年5月份结束。项目团队对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及文档编辑工作后,于2016年6月1日对学术届和政策研究界首次发布CFPS2014数据。此次发布包括家庭成员关系库、家庭经济库、成人库、少儿库和村居库五个数据库。同期发布的还有CFPS2014的调查问卷和对数据结构以及数据清理过程进行详细阐述的技术报告。

发布会上,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CFPS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obert Hauser教授以及CFPS项目PI、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教授先后介绍了CFPS项目所获得的成果以及CFPS对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深远意义。与会的CFPS数据用户代表也向大家交流了他们的数据使用心得。

cfps2016_1.jpg 

cfps2016_2.jpg

cfps2016_3.jpg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是一项全国性、综合性的社会跟踪调查项目,旨在通过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反映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CFPS由北京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同资助,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具体实施。

CFPS基线和第二轮全国调查数据(CFPS2010,CFPS2012)已分别于2012、2014年对学术届和政策研究届免费发布,迄今已有来自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公共卫生、政治学等领域的8000多名数据用户,产出300多篇基于CFPS的期刊和学位论文。

 

上一篇: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CFPS参与首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