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浅谈如何做好从研究课题最终报告到政策简报的转化

【讲座】浅谈如何做好从研究课题最终报告到政策简报的转化

92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举办的“学术报告如何转化为政策简报”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401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导师(教授)、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GHSP)技术顾问徐彤武教授,参加讲座的主要成员为中心各部门的负责人及课题组师生。本次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孔涛主任主持。

讲座上,徐彤武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从课题最终报告与课题政策简报的特点和区别出发;其次,分别从最终报告转化为政策简报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内参性简报与公开政策简报的主要区别、如何提升把最终研究报告转化为建言成果(含简报)的能力以及编写政策简报应注意的若干技术性问题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并总结了研究课题最终报告转化为政策简报必须回答好六个问题;此外,徐彤武教授还分别结合来自美英中的三个简报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和介绍,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徐彤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讲座旨在为学术研究者将研究成果与学术报告更好地转化为政策简报提供必要的指导,以便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的重要作用。

2018928

(智库部门供稿)

1 讲座图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