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脆弱就业女性化与收入性别差距:1990-2015”

【讲座】“脆弱就业女性化与收入性别差距:1990-2015”

 

3月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举办的“脆弱就业女性化与收入性别差距:1990-2015”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爱玉老师。参加讲座的主要成员为中心部分同事及校内师生。此次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2

图1 刘爱玉教授

 

此次讲座是中心2017年资助课题“市场化转型过程中的性别收入差距成因和对策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讲座主要围绕教育程度日益相似的男女是否有相似的劳动参与机会及原因、教育程度日益相似的男女是否会有同等质量的劳动参与及原因和两性劳动参与机会及其劳动参与质量的差别对于收入性别收入差距产生的影响三个问题对性别收入差距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在教育与两性劳动参与方面,刘爱玉教授结合全国妇联妇女地位三期调查以及北京大学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分析得出,同一教育层级的男女,教育程度越低,劳动参与率的性别差距越大;教育于女性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可以增加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行动能力;教育程度高越高的女性,劳动参与的比例也越高。在教育与劳动参与质量方面,刘爱玉教授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得出,教育程度越高者,就业脆弱性增长的幅度越小。此外,通过综合考察就业脆弱性、教育、性别、时期及其交互作用,刘爱玉教授对于在两性教育日渐相似但收入差距仍然扩大的疑问做出解释:(1)即使同为脆弱就业,市场对于男性脆弱就业的回报高于女性,即女性脆弱就业者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2)女性的教育回报因就业脆弱性而打折扣,导致女性实际的教育回报率低于男性。

4

2 讲座现场

 

针对脆弱就业女性化与收入性别差距的相关研究与问题,刘爱玉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改善女性接受教育的质量、制定积极的家庭照料政策和制定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预防和消除性别歧视。消除劳动力市场对于女性的歧视,首先需要国家制度和政策的支持,如国家应完善相关立法;其次需要有关性别理念的转变并行。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刘爱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讲座视频网址如下: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74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