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

【讲座】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



9月2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举办的“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文凯老师。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30eef3c3e724dd4ca54913e3aff5c.jpg

此次讲座是中心2017年资助课题“户籍制度开放度量化与户改效应再检验”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讲座主要围绕构造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劳动力市场化指数,并用其它宏观经济指标与其相关性对其科学性进行检验,主要采用两个一级指标和四个二级指标反映劳动力市场化的数量和价格因素。计算结果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化在2010-2016年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变动相对较小。劳动力市场化取得进展的关键在于数量因素而非价格因素。

讲座现场,孙文凯老师主要围绕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的背景、指标设计与数据来源、指数设计框架、指数有效性检验等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劳动力配置效率的提高是推动劳动力市场化指数增长的重要手段,由于户籍开放度的提高和国有从业人数的减少,许多先前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排名较低的城市在2010-2016年间排名大幅上升。而劳动力价格指标在2010-2016年间不升反降,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工资决定机制仍受到许多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因此,为深化劳动力市场化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化程度,一方面必须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削弱户籍歧视和户籍制度对劳动力流动的阻碍,另一方面必须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消除国有企业的垄断力量,减少行政力量对市场的干预。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孙文凯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讲座视频网址如下:http://162.105.138.115/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77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