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

【讲座】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



11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举办的“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路在何方”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陈鹤副教授。中心同事及校内外师生30余人到场参,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fe8da0f54f2bad97f008d7064ea74f.jpg

图1 陈鹤副教授

此次讲座是中心2018年资助课题“试点市长期护理保险的筹资机制评估与政策优化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讲座主要从制度设计上系统梳理目前全国15个国家级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试点市的筹资机制利用医保局数据展示长护险的整体实施状况;以部分试点市的长护险实际运行大数据为例,揭示更多长护险实施的财务细节;最后,从筹资可持续性的角度对长护险的前行之路进行思考和讨论。

陈鹤老师首先介绍了长期照护保险实施的背景,从我国人口金字塔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速度等方面剖析实施长期照护保险的必要性。此外,她还介绍了长护险试点的整体实施情况,并以上饶市为例,详细介绍了该地区长护险的制度设计和实施情况以及实施效果。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陈鹤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d61268ebd0edb8089d64ba1b5aae74.jpg

图2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讲座视频网址如下: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78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