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CFPS动态

栏目导航

2016年度CFPS用户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来源:时间:2016-07-19 12:18阅读:

2016年7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CFPS项目团队在北京大学召开2016年度CFPS用户交流会。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150名用户从各地汇聚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与项目PI、负责问卷设计、抽样、数据管理的各类工作人员就CFPS设计和数据的多个环节进行讨论。

会议由调查中心副主任任强主持。CFPS项目PI谢宇教授在交流会的主题报告中,不仅对CFPS项目的背景和设计做了基本的介绍,还结合其研究团队在家庭、婚姻、特别是同居问题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向用户展示了CFPS数据在反映中国社会变迁方面的实证价值。在互动环节,用户就少儿发展、家庭结构在跨年间的变化、以及CFPS中认知和非认知功能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与谢宇教授进一步交流。

xieyu老师作介绍4.jpg

此次交流会的用户培训环节包括两方面内容。CFPS数据管理人员在上午就数据和服务的更新进行了总体介绍,重点突出CFPS2014在问卷设计、数据结构上与往期的不同特点。同时,数据管理人员还向用户展示了新近推出的CFPS微信平台,以及即将上线的CFPS升级网站和即将发布的变量跨库对应表。而下午的培训环节由参与CFPS问卷设计和抽样加权的工作人员从EHC的设计与数据结构、横截面和纵向权数的应用、CFPS中量表介绍三个方面展开。

戴戴同学作报告2.JPG

除了CFPS项目团队的报告之外,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用户也带来了他们基于CFPS的研究报告与大家进行交流,内容涉及健康、教育、公共管理、能源环境、居民消费、主观态度等多个主题。

用户提问环节.jpg

CFPS全国用户交流会于2014年开始举办,参会人数逐年增加。在今年交流会结束之时,谢宇教授表示今后的用户交流会将采用更多样的形式,让用户有更多的机会与CFPS设计及数据人员进行交流。

谢宇     CFPS主题报告

项目办公室     CFPS数据更新

项目办公室     CFPS服务更新

孙妍     CFPS中EHC的设计与应用

吕萍     权数使用常见问题

李汪洋     CFPS部分量表简介

上一篇: CFPS参与首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

下一篇: CFPS数据与文档更新说明